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六方会谈期待半岛无核化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昨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此前,朝鲜方面表示,对第三阶段会议“不抱很高的期待”。

  中方期待“半岛无核化新起点”

  本轮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主持了开幕式。他说,各方重聚北京,继续就落实共同声明的起步行动和工作机制交换意见,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方在过去两次会议和多种双边接触的基础上,作出新的努力,使本次会议成为落实共同声明的良好开端,成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的一个新起点。

  他表示,中国代表团愿与各方密切合作,为实现本次会议的目标作出建设性的努力。

  开幕式后举行了全体会。各方团长在坦率、务实的气氛中就有关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主张,一致重申了坚持

六方会谈,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意志和决心,表示要以积极认真的姿态进行会谈,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争取就落实共同声明起步阶段的行动达成共识,不断推动六方会谈进程。

  在全体会之前,中朝、韩日代表团还分别举行了双边磋商。当天下午还举行了首次团长会。

  朝方:有没有成果取决于美国

  朝方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昨日前往北京前,在平壤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朝方现在对第三阶段会议“不抱很高的期待”。

  金桂冠说,会谈的关键在于美国是否放弃对朝鲜的敌视政策,与朝鲜和平共存。朝方希望会谈取得成果,但第三阶段会议能否取得成果不取决于朝方,而取决于美国。

  而金桂冠抵达北京后,则在机场说:“我们既不乐观也不悲观,因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朝报指责美“双重核标准”

  同在8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指责美国在核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破坏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世界和平,同时也破坏了国际关系中平等、公正的原则。

  评论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明确规定有核国家不得以核武器威胁其他国家,但美国无视这些规定和义务,实行核威胁政策,美国“根本没有名分要求别国放弃核计划,也没有资格对别国进行审判”。

  评论说,要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为一个公正的条约,就应该对所有缔约国实行同一标准。美国一方面与不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进行核技术合作,另一方面对一些国家的和平核活动附加条件。这说明,美国在核问题上的立场取决于这个国家是否与美国保持同盟关系。

  评论认为,美国在核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是企图达到其“居心不良的目的”。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态度说明其实行双重标准“达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朝鲜“决不容忍美国的这种双重标准”。

  美朝未就弃核及补偿签署文件

  此前,金桂冠1月16~18日在柏林与美方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举行了会谈。有报道称,双方已签署了一份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朝鲜同意关闭宁边核反应堆,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作为回报,美国承诺向朝鲜提供

能源和人道主义援助。

  但希尔昨日在下榻的酒店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讨论了下一阶段六方会谈中的一些事项,但没有签署任何备忘录。”

  希尔强调,完全落实共同声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应是六方追求的共同目标。他说:“现阶段还不能说六方将要具体讨论‘9·19’共同声明中的哪些方面。如果我们已经采取行动、开始讨论,这就是迈向落实共同声明的积极、坚实的一步。”

  韩方:会谈处在十字路口

  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8日中午在离开下榻的酒店,赶赴韩日双边磋商前表示,六方会谈正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

  他说,迄今为止,有关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六方会谈主要还是在“承诺对承诺”的阶段,接下来应该向“行动对行动”的阶段迈进。

  “朝鲜半岛无核化并非单靠某一方能够实现的,因此迫切需要与会六国比任何时候都要付出更多的共同努力,发挥智慧,显示出更大的灵活性。”千英宇说。

  他表示,现在对会谈结果表示乐观还为时过早,今后几天等待各方的将是艰难的谈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