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伯南克:贸易保护主义无助缩小美贫富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王慧卿

  伯南克称,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包括:技术变化导致雇主更乐意聘用教育程度较高的员工、工会力量衰落、公司CEO薪水大幅增加等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6日表示,全球化并非美国贫富差距扩大的主因,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无助于缩小美国工人之间的巨大收入差距。而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教育和培训才是解决该问题的可行途径。

  伯南克警告称,贫富差距扩大会让美国人不愿接受变动,而保持灵活性对经济发展而言至关重要。他警告政治家不应采取让劳动力市场失去灵活性的政策,也不应对国际贸易和投资设置障碍。

  伯南克是6日在大奥马哈商会(Greater Omaha Chamber of Commerce)发言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表示,全球化和技术进步带来的工作变动,应当通过提高教育和培训水平,并对不得不变动工作地点的工人提供保障来解决。他提到了简化

医疗保险
养老金
政策,给失业者提供培训机会和就业帮助等具体措施。

  伯南克长达15页的发言稿参阅了多达48份文献,列举了工资、家庭收入,乃至

棒球运动员合同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扩大问题,也对这种现象背后的经济动因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全球化在贫富差距中的推动力并不大,“而且几乎肯定的是,全球化的影响远不如技术变化来得大”。

  伯南克分析称,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包括:技术变化导致雇主更乐意聘用教育程度较高的员工、工会力量的衰落、公司CEO薪水的大幅增加等。全球化并不是美国贫富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

  伯南克指出,从娱乐业到投行业的各种职业当中,全球化和技术创新的力量提升了最有才能者的价值。“20年前,收入最高的棒球手波士顿红袜队的吉姆·莱斯(Jim Rice)薪水略多于300万美元。2004年,波士顿红袜队薪水最高的球员曼尼·拉米雷兹(Manny Ramirez)一个赛季就可以赚取2250万美元。”

  伯南克对贫富差距的程度和扩大的原因都说得非常明确,但是对争论最多的政策措施问题则措辞谨慎。他表示缩小贫富差距的政策应当通过政治途径讨论,但他也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三大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经济机会应当尽可能地广泛和平等;第二个原则是经济报酬不一定要平等,但必须与每个人的贡献相称;第三个原则是人们应当对最坏的结果有所保障。伯南克认为每个人都不应当被边缘化,尤其是他们无法控制的原因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

  贫富差距扩大问题正在美国政界引起重视。除伯南克之外,美国总统布什、美国财长保尔森、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以及民主党要人都曾经对美国贫富差距扩大问题表示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