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月5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0:06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彭博资讯调查显示:美四季度劳动生产率增长年率为1.9%

  (Productivity Rose, Labor Costs Stabilized: U.S. Economy Preview)

  据经济师们对本周即将公布的劳工生产率报告预测,美去年四季度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在快速增长,劳动力成本处于稳定状态,这表明工资可能不会成为导致通胀抬头的因素。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经济师们调查所得劳动生产率预测结果中值为,继三季度增长0.2%之后,四季度的增幅为年率1.9%。经劳动生产率调整后的四季度劳动成本增长为2.3%,与三季度增幅持平。预计这份报告将给那些具有认为工资增长便会带动企业涨价担忧的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们带来好消息。

  本周的另一份显示服务业增长情况获得改善的报告会表明,经济中比重最高的服务业能够承受因建筑和制造业下滑造成的不利影响。

  意央行行长呼吁修改银行法,加速金融业整合

  (Draghi Calls for Law Changes to Make Takeovers Easier)

  意大利央行行长Mario Draghi呼吁对意大利银行法律进行修改,允许中小银行像它们的一些最大竞争对手那样能够更加容易进行并购,以阻挡来自国外的竞争。

  因像包括荷兰银行控股公司(ABN Amro Holding NV)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这类国际放贷机构进入意大利金融业,意国内去年涉及的银行并购案规模达创记录的850亿美元。在意大利国内第二和第三大放贷机构合并后,十二月成功组建了新的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 SpA)。但据意大利央行称,截止2005年末,国内仍有639家独立的放贷机构在经营。

  意大利中小银行主要是由合作社性质的放贷机构构成,其作用是为地区经济提供金融服务;其持股方式和表决法规保护这些中小银行免遭不必要的并购威胁。一些称为popolari的最大的合作社可能拥有的营业机构数量在1000个以上,其经营网络可覆盖大部份国土。

  因美国内需求增长和欧佩克减产计划,油价弹回每桶59美元之上

  (Oil Surges Above $59 on Increased Fuel Demand, OPEC Output Cuts)

  因美国石油需求增长和欧佩克减产计划影响,纽约市场石油价格飙升至每桶59美元以上,成为今年至今最高收盘价。

  美业内预测人士认为,美东部下周取暖用油需求将比正常情况高出36%。此外,政府本周公告经济以温和速度增长,这也可能增加燃油使用量。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OPEC)已从2日开始执行此前达成协议的日减产50万桶的计划。

  纽约商品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三月交割的石油期货合同交易价格升1.72美元,涨3%,达每桶59.02美元,为去年12月29日以来的最高位。当天盘中交易最高价曾一度达每桶59.25美元,是自1月3日以来最高价。本周油价升6.5%,是自截止12月1日前一周以来最大的周升幅。与上年同期相比,油价上涨8.8%。

  基本面支撑美三大股值继续走升

  (S&P 500 Completes Best Weekly Advance Since August on Jobs Data )

  在就业和工资增长放缓支撑了经济扩张而未导致通胀压力后,受到能源生产股票上涨的推升,标准普尔500指数(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实现了自八月以来最佳表现的一周。

  在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 & Co.)认为思科公司(Cisco Systems Inc.)利润水平将会超过许多分析师的预测之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 Index)保持着连续第六天的反弹,为近4个月来时间最长的上升期。因各种金属材料价格下跌,受到美国铝业公司(Alcoa Inc.)股价拖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在周五下跌。

  标普500指数周五升2.45点,或涨0.2%,收于1448.39;道指回落20.19点,或跌0.2%,收于12,653.49点;纳斯达克升7.5点,或涨0.3%,收于2475.88点。

  标普500一周指数涨1.8%,道指涨1.3%,纳斯达克升1.7%。

  意大利央行行长敦促政府减息以刺激经济增长

  (Bank of Italy's Draghi Urges Tax Cuts to Spur Economy)

  意大利央行行长Mario Draghi敦促普罗迪总理政府减税,以刺激近10年来在欧元区一直是增长排位靠后的经济。

  Mario Draghi在都灵参加银行研讨会时表示,经去年严厉打击逃税后的税收增长约占1%的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预计今年还将继续增长。他还称,高于预期的税收收入应于缓解守法国人的税赋重担。同时他还表示,意国内的税收水平太高,应该适可而止。如此税率只会对那些履行税收义务的工商业界和家庭起到惩罚作用。

  财长Padoa-Schioppa一直坚持最早在2009年前减税是不可能的说法。此外,还有一些包括付财长Vincenzo Visco在内的联合政府的官员表示,只要与逃税行为的斗争取得成功,政府可能会尽快减税。

  《路透财经》

  中国股份制银行去年全年不良贷款率大幅减少

  (China's joint-stock banks' NPL ratio drops in 2006)

  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周五发表的声明表示,中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去年的坏帐比率下降了1.8%,降至2.96%。

  中国银监会称,这12家银行账面不良贷款在去年年末总计为990.2亿元人民币,比年初减少了310.6亿元人民币。这些股份制银行构成了中国银行体系的第二梯队,其中包括了交行、上海浦发行、招行和民生银行等。

  银监会还称,中国最大的11家城市商业银行在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6%,也比年初时降低1.7%。这些每家总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城市银行减少的坏帐数额从50.1-259.1亿元人民币不等。银监会还称,全国120个城市的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去年年末也基本上在6%,远低于银监会刚成立时高达24%的不良贷款比率。

  美一月消费信心升至近2年最高

  (U.S. Jan consumer sentiment jumps to two-year high)

  据周五公布的路透财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调查结果(Reuters/University of Michigan Surveys of Consumers)显示,因人们对美国经济和工资增长有良好的预期,美国一月消费者信心升至近2年来的最高位。

  此次调查结果表明,一月最终消费信心指数达到96.9,高于十二月末的91.7。一月最终消费信心指数是自2004年12月以来的最高位。路透财经此前进行的一月指数预测调查结果中值为98.0。

  此次调查的一月消费者条件指数为111.3,高于十二月的108.1;消费预期指数从十二月的81.2升至一月的87.6。

  调查所得的1年期通胀指数一月升至3.0,略高于十二月末的2.9;5年期通胀指数已连续第三个月停留在3.0。

  此消费者调查为密歇根大学授权路透财经独家报道。

  《纽约时报》

  美对华经济政策近期遭遇两大挫折

  (U.S. Trade Effort on China Suffers 2 More Setbacks)

  布什政府缓解与中国的紧张经济关系在周五遭遇两项重要挫折,一是负责与中国方面对话的高层官员再次辞职,二是宣告双方就严重的贸易争执的谈判未能解决分歧。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Susan C. Schwab)周五承认,就美国指责中国为鼓励出口而非法对数个国内行业给予补贴的双方对话未能解决争端,并决定向世贸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起诉中国,这也表明美对华的压力在升级。

  负责国际事务美

财政部次长Timothy D. Adams辞职。这是近5个月来财政部二位与中国对话事务的总负责高官离职。Adams的辞职时逢国会对美财长鲍尔森(Henry M. Paulson Jr.)在去年九月,为在国际舞台上实现的主要目标之一,而提议的“经济战略对话”越来越丧失信心之际。Adams的前任,在美政府中经验丰富的中国问题专家Deborah Lehr,在被鲍尔森任命总负责与中国对话6周后便决定辞职。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