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俄罗斯两大寡头黯然分手 300亿美元资产将分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3: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1月31日,位列俄罗斯富翁排行榜前十位的两大著名寡头、“因杰尔罗斯”控股公司合伙人波塔宁和普罗霍罗夫宣布战略分手,各自重组自己完全控股的公司,价值300多亿美元的共同资产将在年内分割完毕。

  “因杰尔罗斯”公司新闻中心31日发表声明,宣布公司合伙人波塔宁和普罗霍罗夫准备在今年内完成联合企业资产重组,“因杰尔罗斯”公司将由波塔宁一人所有,普罗霍罗夫将把其持有的“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诺镍)股份转售给对方,自己得到联合企业内所有能源资产,其余资产,主要是“极点”黄金开采公司、俄罗斯银行、“普罗夫媒体”集团、“动力机车”集团、“开放投资”房地产公司,将对等平分,各自独立管理。

  据悉,两大寡头去年一直在讨论资产重组问题,12月底普罗霍罗夫做出了退出“诺镍”的决定,原计划到今年4月再宣布资产重组消息,但是由于普罗霍罗夫日前因涉嫌与国际卖淫集团有染被法国警方拘留,再加上数百亿美元的资产分割事宜根本无法隐瞒,被迫提前公布战略分手消息。两大寡头都和普京总统关系密切,事先已了解分手事宜的总统办公厅对此未予干预。

  普罗霍罗夫对共同领导“诺镍”失去兴趣,决定与波塔宁战略分手,决定自建新公司,重点投资俄

能源领域,建立有影响的独立能源巨头,但他仍将在年底资产分割完成前留任“诺镍”总经理职务。据阿尔法银行评估,“诺镍”现在市值约313亿美元,年底前将增至400亿美元,两人各自持有25.5%价值82亿美元(年底前将增值到110亿美元)的股份。自2003年以来,两位大股东仅靠分红和回购股份各赚20亿美元,分割资产时,普罗霍罗夫将把其持有的25.5%的股份转售给波塔宁,自己得到联合企业内所有的能源资产,其余资产两人对半平分。现在“诺镍”旗下的能源资产价值约27亿美元,“因杰尔罗斯”联合企业旗下的其余能源资产价值30多亿美元,包括美国Plug Power 氢能公司35%的股份在内,这样,普罗霍罗夫将得到的能源资产总值不低于60亿美元。(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