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盟宪法再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盟各国的领导人曾经认为一部欧盟宪法将会是解决所有困难的法宝。他们曾向各国的选民许诺,欧盟宪法将会使欧洲政府更加民主、透明、有效率。

  然而,耗时一年之久的制宪会议却没能交出实质的结果。法国和荷兰甚至全民否决了这一部象征着欧洲新一代奠基人努力的成果。因为其中的社会福利削减和移民制度等问题不得人心。

  谨慎的领导人其实应该吸取这一教训,不要再提宪法一事。不过,事与愿违,难产的欧盟宪法如今又被提上了桌面。德国总理默克尔决心完成这项未竟的事业。她认为,欧盟宪法是欧洲走向未来不可或缺的地图。当宪法出台后,当人们真正理解欧盟的意义之后,欧盟才可能重新赢得选民的尊重和爱戴。然而,默克尔的好心却可能使得欧盟的问题有增无减。

  就在默克尔重提欧盟宪法之后,一夜之间,欧洲各国的领导人就分别找到了各自的阵营。英国、法国、荷兰、波兰和捷克表示,它们希望对原来的版本做出部分修改,包括外交政策的制定权利、欧洲议会的扩大问题和轮值主席国的任期问题等等。而其他国家则坚持认为欧盟应该成为经济和政治意义上更为宽泛的一个联盟。(文章来源: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