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俄发现万亿立方米新气田 可能影响对华出口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4: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日前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新发现一处预计储量可能高达1.22万亿立方米的大型天然气田,拥有开采许可的莫斯科“彼得罗米尔”股份公司可能会将资产转售给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如果上万亿储量得到正式确认,可能会对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对中国供应天然气的出口布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俄矿产资源部1月30日证实,国家储备委员会日前已应“彼得罗米尔”公司请求,将安加尔-连斯克天然气田1.22万亿立方米的预计储量登记在案,新天然气田储量和科维克塔天然气田、南塔姆别伊斯克天然气田、沿岸天然气田储量相当,将成为俄境内开采前景较好的非大陆架大型天然气田之一。国家储备委员会已建议该公司增加钻井数量,尽快探明、确认新天然气田的准确储量。“彼得罗米尔”公司在得到2002-2006年地质勘探许可后,进行了大量工作,基本探明了新天然气田储量,随后正式申请并完成了储量备案,业已注册的储量登记将成为新天然气田开采许可证的基础,可能会自动划归勘探公司名下,这样,这家此前不太出名的小公司将一跃成为俄罗斯为数不多的天然气独立开采巨头之一。

  “彼得罗米尔”公司总经理福宁1月30拒绝就新

天然气田日后开发事宜发表任何评论。俄自然资源部费多罗夫司长认为,应当慎重对待安加尔-连斯克天然气田的真实储量,目前已探明的C1类天然气储量仅为15.1亿立方米,C2类未探明储量约为1.22万亿。100公里外的科维克塔天然气田由秋明英国石油集团负责开发,已探明的C1类天然气储量为13440亿立方米,C2类天然气储量2019亿立方米。已被俄气收购的东西伯利亚地区南塔姆别伊斯克天然气田C1类天然气储量1.2万亿立方米,C2类储量1000亿立方米。如果继续钻探证实了安加尔-连斯克天然气田上万亿立方米的储量,那么伊尔库茨克州可用于对中国出口的天然气储备势必将急剧增加,在此情况下,从萨哈林和亚马尔铺设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的必要性就会下降,可能会提出铺设更有前景的天然气出口管道的问题,俄对华天然气出口布局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另外,如果俄气无法和秋明英国石油集团就联合开发科维克塔天然气田事宜达成一致的话,安加尔-连斯克天然气田将成为俄气在实现伊尔库茨克州天然气化过程中的资源储备。

  俄气消息人士30日证实,新气田已被公司视为俄东部地区天然气工业发展的资源基础。无论如何,俄气最终必将入主安加尔-连斯克天然气田,因为国家天然气开采和出口已由俄气垄断,况且伊尔库茨克州对天然气的需求较小,现在每年仅为25亿立方米,只占科维克塔天然气田产量的一小部分。除了俄气之外,其他任何公司都很难得到新气田的开发权,如果上万亿立方米的储量最终得到正式确认,俄气在东西伯利亚的垄断地位必将更加稳固,现在的关键在于俄气准备出多少钱收购新天然气田。

  “彼得罗米尔”公司消息人士30日透露,公司此前已曾试图出售部分股份,2005年准备把所有股份全部转售给俄气或秋明英国石油集团,但未能完成交易,原因是公司无法充分证明新天然气田的巨额储量,现在只有一口钻井在工作。两大

能源巨头30日没有证实继续与“彼得罗米尔”公司谈判收购的事实,但不排除恢复谈判的可能性。独立专家认为,如果储量得到证实,安加尔-连斯克天然气田市值约为10亿美元,但以如此高价售出的可能性不大,最终售价会在3.5-7亿美元之间,毕竟俄气去年收购储量相当的沿岸天然气田51%的股份只用了1.32亿美元,收购南塔姆别伊斯克天然气田全部股份用了5亿美元。(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