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乙醇替代汽油成本过高 美油企冷看布什能源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2:5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叶馥佳

  美国总统布什所提出的降低汽油消耗、改用乙醇的方案并未受到青睐,全球最大的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明确表示不会考虑发展乙醇替代汽油方案。

  大公司不看好替代方案

  布什在23日的国情咨文中宣布了他的能源政策:在10年内降低20%的汽油消耗,并用乙醇作为替代品。美国政府对有乙醇混杂的汽油实施每桶51美分的税收减免政策,并对进口汽油增加每加仑54美分的关税。

  埃克森美孚表示,乙醇和解决美国日益严重的石油进口问题没有关系。“对于埃克森美孚来说,乙醇没有任何有意义的商业价值。”埃克森美孚的副主席斯图而特·麦吉尔(StuartMcGill)表示,他们不会考虑在乙醇领域有所发展。乙醇最大的两个生产商分别是比尔·盖茨和凯雷集团。凯雷集团已经在去年9月提出了加入生产上亿加仑乙醇的计划。“生物燃料就像是科技泡沫一样,”美国宝源投资的负责人克里斯托夫说,“最重要的是你要发现哪几家公司是能够真正创造出生物燃料的科技革新的。如果科技上不去,那他们都会等着破产。”

  乙醇替代汽油成本过高

  乙醇在美国的现价为2.04美元,比无铅

汽油价格高了41%,而且乙醇只能提供汽油70%的能量。

  在美国,乙醇是由玉米提炼得来的。许多持怀疑论者表示,乙醇不会是美国长期使用的重要能源,就布什的计划而言,到2017年,美国需要1000亿加仑的谷物,比去年美国所有收成都多得多。更何况,其他行业还需要谷物,例如畜牧业。

  根据美国ACTrading公司的统计,如今,玉米已经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价,并且很有可能还会继续上涨38%。

  投资家众说纷纭

  受美国持续冷空气影响,民用燃料油数量突增,昨天,

国际油价上涨到了每桶55.73美元。

  风险投资大师维诺德·科斯拉把乙醇投资比作是早年的互联网。“乙醇一定会是一个长期的市场,我们应该对其投资。”

  “此时最好的投资应该是对农场,”美国Brodie基金表示,“这对农民是个好消息,但对那些还未做好打算的乙醇制造商们则是坏消息。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