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罗德里戈-拉托:IMF改革将会继续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独家专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陈达

  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Rodrigo de Rato)今年第一次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在到往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之后,拉托于上周四抵达北京。在东方君悦的新闻发布会上,拉托如此开场:“我有幸和温家宝总理、金人庆部长和周小川行长见面并且交谈,这次能够就双方关心的问题、IMF改革等问题交换意见,是非常好的机会。”

  此时的拉托,担任IMF总裁已经两年半了。面对全球经济不平衡,拉托是否会带给世界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各国之间的汇率关系发生哪些大的变化?或许人们正开始在拉托推行的IMF改革中寻求答案。

  未来的世界

汇率制度和全球货币体系会变成什么样,拉托说,他现在没有办法预测,因为这其中还会有很多政治因素和市场的千变万化,但他可以肯定的是,他所推行的IMF改革将会继续下去。

  结束了当天密集的行程安排和咄咄逼人的记者们狂轰滥炸式的提问,坐下准备接受专访时,拉托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要了两瓶矿泉水,然后翻了一下手中的资料,向记者微笑着表示,可以开始了。

  操刀IMF改革

  “7个发达国家(G7)财长在酒店房间里决定汇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去年4月,拉托在华盛顿的一次演讲中明确了IMF革新之意。

  当年9月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06年联合年会决定,增加中国、韩国、墨西哥和土耳其基金份额,从而使这四个国家在该组织中拥有更多的投票权。根据上述决议,中国在IMF中所占的基金份额从2.98%提升至3.72%。

  早在2005年,拉托就曾向外界透露了IMF改革的重大决定。拉托提出了“分两步走”的改革方案:即第一步给份额低估最严重的少数国家特别增资;第二步是修改份额计算公式、增加基本投票权、改革总裁遴选程序、改变执董会的结构和规模等。拉托表示,自己期望得到明确授权,使这个分两步完成的全部改革能够在2008年前完成。

  作为一个欧洲人,能够在被欧美占主导权的IMF提出这样的方案,令外界对他的改革决心深表赞叹。

  长期以来,IMF面临着两难困境:一方面,发达国家指责IMF在减少全球经济失衡中表现得力不从心,来自发达国家对IMF的批评声不绝于耳;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和欧盟又牢牢地控制了在IMF的投票权。而更重要的是,在紧急贷款的问题上,那些有投票权的国家不需要这些钱,而那些可能需要资金的国家又没有投票权。

  有专家指出,据估算,尽管现在美国的投票权有所下降,但仍然拥有对重大事项的否决权,欧洲国家的投票权受到的影响也不大。因此,从本质上说,IMF投票权目前的改革,仅是国际金融秩序朝合理方向迈出的非常小的一步,对合理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的意义非常有限。

  但拉托依然非常高兴看到这样的决定被通过。 “尽管只有这四个国家的投票权增加,但是这一小步可以看成是一个大的跳跃。” 他对本报记者说。

  改革第一步走出之后,面对国际上要求IMF进行份额调整和改革治理结构的呼声日益高涨。预计在2008年底前完成的第二步改革,拉托将会面临更多的艰辛与障碍。

  拉托所提出的IMF“新的中期战略”已经放在了全世界的目光下。“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已经起来了,面对现在的全球失衡以及其他问题,不能够再用传统的国际货币体系来操作了,现有的体系会面临很多挑战。”

  亚洲情结

  在2004年执掌IMF后不久,拉托就首先展开了对亚洲国家,包括日本、中国、新加坡以及越南的访问。之后,拉托每年会来亚洲两三次。

  在拉托看来,亚洲是世界经济正在增长的重要动力,这个地区成为近几年经济最快增长的地区,占了全球增长的40%。为了维持强劲和平衡的增长,需要在许多关键领域形成好的政策措施,包括更加灵活的汇率弹性,进一步实行结构改革,尤其在金融和企业部门,加强财政的地位和减少贫困。

  在担任IMF总裁两年多之后,拉托看到了亚洲政府所做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对未来经济他显得更有信心。

  “亚洲成功的根源不仅在于它推行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还在于它促进金融和企业部门的改革。” 拉托说。

  此时,拉托给予亚洲的建议是希望亚洲国家能够把这些成功建立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应该优先加强财政预算、更加宽泛地重建公共领域、改善投资环境和发展地区金融体系。

  有专家指出,现在的全球经济不平衡的根源在于美国与东亚经济之间的不平衡。两个地区的经济规模相当,但是美国是高贸易赤字和低储蓄率,东亚国家则是高额贸易顺差、外汇储备和储蓄。而两个经济体之间的驱动力导致了资产价格的剧烈动荡,全球经济要实现均衡,将依赖于世界各国如何以财政、货币和结构调整政策来解决全球性的储蓄与投资不平衡的问题。 

  美国是IMF最大的股东,亚洲将会成为IMF今后越来越重要的力量,拉托并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偏袒”任何一方。拉托认为,面对全球经济不平衡问题,更需要多方参与。

  摆在拉托面前的,已经有许多不同的建议。“美国提出在未来几年要削减财政赤字,中国政府决定未来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机制要更有效并且更能对市场作出回应,沙特阿拉伯也决定保持国内社会投资的水平,日本有了改革的方案,欧盟也更加意识到了社会改革对他们的重要性。”

  拉托认为,这是一个需要互相理解、互相建立信心、不断改革发展的过程。全球经济不平衡不仅对于这五个经济体重要,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也会产生作用。因此不只是这几个国家参与讨论,更应该是全球范围参与,这也是IMF今后要去做的事。

  对中国汇改有信心

  而拉托一直对中国政府汇率改革赞赏有加。

  “关于人民币问题,并不是我的意见或者IMF的意见,我想说的是我欢迎有这样的机会可以讨论汇率政策的问题,我很高兴听到中国政府重申他们推进汇率改革的目标,在使人民币反应市场状况中更加具有弹性。”

  美国政府曾几次要求IMF发挥基金组织最基本的汇率监管职能,来对中国的汇率政策施加压力。

  对于中国的汇率问题,拉托强调的是,不能给予什么具体的数字,但是中国政府在2005年7月所实行的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决定是正确的。“现在实行这个政策是关键。在和中国政府高层的对话中,我得到的信息是将会继续进行这样的改革。”

  对于中国目前面对的经济现状,拉托说道:“中国经济应该从过度依靠投资和出口向消费的方向平衡发展,这要求全社会平等地分享经济成果,包括现在的城乡收入差距问题要解决。”要改善中国目前高储蓄的问题,他认为,加强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是关键,同时财政政策应该为居民建立一个好的“安全网络”。

  罗德里戈·拉托

  ● 1949年3月出生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

  ● 1971年在马德里孔普卢顿大学获得法学学位

  ● 197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 1982年~2004年,西班牙议会成员

  ● 1996年5月被任命为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大臣

  ● 2003年在马德里孔普卢顿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 2004年从霍斯特·克勒手中接过帅印,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九任总裁

  附表IMF成员投票权情况

  资料来源:IMF网站

  美国16.83%

  日本 6.04%

  德国 5.90%

  法国 4.87%

  英国 4.87%

  中国 3.67%

  

意大利 3.21%

  沙特阿拉伯 3.17%

  加拿大 2.89%

  俄罗斯 2.7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