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布莱尔VS默克尔:重估新兴市场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1月27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对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了“不”。这天,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G8终有一天将会扩张成为一个包括有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国家的组织。

  而默克尔在24日在论坛上致开幕词时,表示G8成员与中、印等国在很多问题上都有重大差异。她否决了G8扩容的想法。不过,她也呼吁不仅是中国和印度,包括巴西、墨西哥、南非等国也应该与G8组织增进往来。她也希望与上述五国在今年7月召开的G8峰会上进行“全新的对话”。

  无论布莱尔与默克尔的观点是否一致,但他们都把焦点指向了新兴经济国家。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国家队伍再次掀起一股热潮。

  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有66名来自印度工业、政治领域的领袖参与,其中包括印度工商部长库玛尔(Ashwani Kumar)、印度钢铁巨头米塔尔的新老板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印度通讯巨头Bharti集团董事长苏尼尔·巴迪·米塔尔(Sunil Bharti Mittal)指出,比起许多已步入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来说,印度的优势在于人口,目前印度有大约6.2亿适龄工作人口,而这一数字在未来十年将扩大到8.5亿。

  另一个经济振兴中的国家俄罗斯这次派出包括43名大公司高层以及政府官员的豪华代表团抵达达沃斯。比起去年前来瑞士的27名代表,这次庞大俄罗斯代表团中的新面孔有俄罗斯国有

天然气公司(Gazprom)的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维德夫(Alexander Medvedev)。目前欧盟天然气大量依靠从俄罗斯进口,而去年以来输往欧盟的俄罗斯天然气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供应不稳,梅德维德夫的到来必然引来“热烈追捧”。

  在达沃斯,另一群广受关注的身影则来自中国。事实上,由于中国近几年来经济的迅猛发展,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所发挥的作用日渐增加,无论是在达沃斯,还是在其他国际论坛上,来自中国的声音总能受到前所未有的热烈关注。

  中国国务委员华建敏25日在该论坛年会全体会议上的特别致辞,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在越来越多中国人走向达沃斯论坛的同时,达沃斯也在走近中国。去年,达沃斯论坛将首个亚洲办公室设在中国。今年9月,有“夏季达沃斯”之称的世界经济论坛成长型企业年会将在大连举行。该论坛亚洲区总监李·豪厄尔说:“明年东北亚有望成为热点,而‘中国热’还会升温。”他说,虽然现在还没有敲定,但他预计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东北亚有望成为明年论坛的主要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