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布莱尔呼吁以强有力多边主义应对重大国际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4:02 《财经》杂志网络版

  英国首相认为当今世界利益群体之间高度“互相依存”,对这种现实的认识与承认是解决诸如多边贸易、气候变化、非洲贫困等国际问题的前提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派记者 严江宁 发自瑞士达沃斯】英国首相布莱尔在1月27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演讲,提出当今世界利益群体之间高度“互相依存”的局面,认为对这种现实的认识与承认是解决诸如多边贸易、气候变化、非洲贫困等国际问题的前提。而具体的行动应当在各方沟通的基础上展开,尤其应当加强如八国峰会(G8)、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重要国际组织的代表性。

  布莱尔说,在各国之间,政府和私人部门之间,以及跨国界的民间组织之间都体现着越来越紧密的依存关系。本次世界经济论坛上的三大主题:贸易、气候和非洲,无一不是此种现状的体现。

  以气候变化为例,布莱尔说,“英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占世界的2%,即使关闭所有的排放源,也就是说我们让英国整个停下来,减少的排放量也只是中国两年之内的增加额度。”因此,布莱尔认为主要经济实体,如美国和中国,在全球气候问题讨论中的参与尤其重要。他希望借德国担任G8轮值主席之机,在各国间达成基本共识,拿出一个比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更具雄心也更为全面和有约束力的协议。

  就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布莱尔表示出信心。他认为,在未来几个月内成功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大于失败。“在即将到来的一段时间内,这对我来说是十分关键的优先事项,而其他主要谈判成员也有此共识。”

  尽管这种互相依存的现状在政治、经济各个方面体现无疑,布莱尔认为目前最欠缺的是应对能力和联合一致的行动。“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多边主义,”布莱尔说。

  他列举出目前的重要国际组织,认为应当加强这些国际组织的代表性以及实施干预行动的能力。例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如果不吸纳新成员,就会“在全世界眼中逐渐失去其合法性”。世界银行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应当进一步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八国峰会邀请中、巴、印、墨、南非参加的“8+5”模式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而非洲联盟应当效法欧盟,加强团结和一致行动的能力。

  布莱尔认为在这种联盟的基础上,针对反恐和非洲脱贫的行动需要“更加积极的干预行动”。如果不能及时制止和控制恐怖主义与非洲动乱事件,最终会危及本国的安全和稳定。

  布莱尔担任英国首相近十年,计划在2007年9月卸任。达沃斯的演讲中,这位工党首相也流露出一些感伤。他说这种“互相依存”的现实以及共同行动的号召是“反思十年间,我试图应对这诸多挑战”的心得。展望未来,他说,“此后二十年间或者更早,世界将会出现新的力量、新的权力集合体,拥有强烈的动机和强大的力量推行自己(的议题)。”-

  更多报道请见专题【日报达沃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