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全球经济增长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3:59 《财经》杂志网络版

  尽管长期、结构性的风险仍旧存在,但各主要经济体的强势增长将在未来一年得以延续。美欧仍存在通货膨胀的趋势,但还未到令人担忧的程度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派记者 周岚 发自瑞士达沃斯】在达沃斯论坛1月27日上午的重要环节——“2007年全球展望”上,来自美欧印等国的金融、财政监管机构官员异口同声地对本地区2007年的经济前景作出了乐观的预测。在他们看来,尽管长期、结构性的风险仍旧存在,但2006年各主要经济体的强势增长将在未来一年得以延续。美欧仍存在通货膨胀的趋势,但还未到令人担忧的程度。

  美国

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基米特(Robert Kimmit)认为,美国经济在2007年将保持坚实增长势头,保持低失业率,持续制造就业,通货膨胀适度。他说,美国经济2006年整体情况喜人,当年早些时候经济放缓是由于楼市走软,但仍未影响个人消费支出;而且美国楼市已经出现回稳的迹象。他指出,美国政府将在2月1日提出年度预算,计划在2012年前平衡收支。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对欧洲表达了同样乐观的情绪。他认为,欧洲今年可能达到甚至超过2%的增长潜力。他说,自欧元诞生以来,欧洲已经创造了1200万个就业岗位,比同期美国的表现还好。但欧洲在提高生产率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外,他表示,欧洲仍存在通货膨胀,而且他认为世界各国央行都应该关注通胀风险。

  与上述监管机构官员相比,与会的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显得更加谨慎。“这个论坛也许过于乐观了,”他说。他同意2007年将是强劲增长的一年,但强调指出三个全球性风险因素:国际贸易不平衡在扩大,石油美元占整个失衡规模的45%;过度的流动性导致金融风险增加,尤其是美欧的衍生品投资流向亚洲,而后者仍旧是国际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一环;此外是不断上升的保护主义倾向。

  朱民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在2007年有望增加2000亿美元。他重申了中国政府在解决经济失衡问题中的“渐进式改革道路”,并强调了中国政府在改革道路上面临的挑战:收入差距扩大,投资占GDP比例过高,政府宏观调控效果不尽如人意,等等。

  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蒙泰克·阿赫鲁瓦利亚(Montek S. Ahluwalia)说,印度在过去三年增长率超过8%的基础上,计划在未来五年把增长率提高到10%。他认为,印度的投资在源源流入的外国直接投资支持下,能够得以持续。同时,印度的银行更加健康,风险得以摊薄。唯一令他感到担忧的风险因素包括多哈回合可能的失败,以及国际能源市场的价格和供给风险。“其他一切金融风险都能够克服。”

  对多哈回合可能以失败收场的担忧,也体现在其他与会者的发言中。但他们同时也表示,多边贸易谈判的停滞并不意味着各贸易体在双边层面上无所作为。基米特、阿赫鲁瓦利亚和朱民一致表示,双边的贸易谈判不能代替多哈,但能够对多边框架有所补益。-

  更多报道请见专题【日报达沃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