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发达国家老龄化挑战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3:57 《财经》杂志网络版

  “如果我们讨论建立个人账户,左派会发火;如果我们讨论加税,右派会怒不可遏;如果讨论提高退休年龄,工会组织则会发难”,美国参议员格雷厄姆说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派记者 陈晋 发自瑞士达沃斯】“如果我们讨论建立个人账户,左派会发火;如果我们讨论加税,右派会怒不可遏;如果讨论提高退休年龄,工会组织则会发难。”在1月26日下午达沃斯论坛一场关于“老龄化的代价”的讨论会上,美国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一席话道出西方世界在老龄化和社保改革问题上的政治困境。

  作为发达国家俱乐部的经济和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正在承受老龄化的巨大代价。到2030年,

意大利和德国的养老金和医疗支出将分别占到其GDP的25%和30%。与此同时,企业也在更多地承担养老责任,例如美国公司每年都支出350亿美元用于员工养老金。

  格雷厄姆描述的也许是政客的噩梦,但与会的其他经济学家和业界代表则显得相对乐观,提出了解决上述难题的一些建议。

  德国

零售业巨头Metro AG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汉斯-华金·科尔伯(Hans-Joachim Korber)说,业界认识到雇员们应该并且能够工作更多年头,如果退休年龄延后到67岁,雇员终生都会处在学习状态,对公司的忠诚度也更高。目前,在他的公司是三个工作的雇员养活一个退休雇员,未来若干年内会减为两个工作的人供养一个退休的人。当前的体系显然是不可维系的,必然要做出调整和牺牲。

  德国Kiel世界经济研究所总裁丹尼尔·斯诺尔(Daniel Snower)认为,当前的养老体制没有为人们储蓄提供足够的动力,而人口老龄化的代价应由年轻人和老年人共同承担。社会应该提供经济鼓励措施让人们增加工作年限,例如对年轻雇员付较少工资,但在他们将来退休后支付更多退休金。-

  更多报道请见专题【日报达沃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