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财政部副部长:开放金融业有助于解决失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3:55 《财经》杂志网络版

  美财政部副部长认为开放金融业有助于解决中国及全球失衡

  “不论正确与否,在美国的眼中,中国就是代表全球化的面孔。”在美国财政部对华政策制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亚当斯,一语道出了美国对与中国经济关系的复杂心态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派记者 周岚 发自瑞士达沃斯】1月26日,在一场汇集了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蒂姆·亚当斯和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的讨论会上,“如何持续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发展”成为关注焦点。中国自身经济失衡和美国的保护主义倾向则成为最令与会者担忧的问题,而中国开放金融服务业被寄予厚望。

  在回答《财经》提问时,亚当斯说,他认为金融服务业是解决全球和

中国经济失衡的重要推动力量。他说,中国每年接受600-70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但在包括金融服务等领域仍旧开放不足。而进一步开放中国金融市场则会给中国人带来更多金融工具,有利于促进消费,重新平衡经济。

  在回答中国社保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关于美国对中国开放金融服务业的问题时,亚当斯指出,美国金融市场对外是开放的,惟一的条件是达到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一旦外国金融机构在资本、风险控制及反洗钱等方面达到监管要求,就完全可能获批。

  亚当斯承认,中美之间经济失衡是双方的问题,美国也在着手从自身角度迎接这个挑战。“真正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改变中美两国人民的储蓄习惯。对中国是要减少储蓄增加消费,美国则正好相反”。同时,他称赞2006年年底开始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对两国加强沟通、促进协作非常重要。

  “不论正确与否,在美国的眼中,中国就是代表全球化的面孔。”在美国财政部对华政策制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亚当斯,一语道出了美国对与中国经济关系的复杂心态。亚当斯和罗奇都指出,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倾向正处于上升状态,民主党在2006年年底的选举中入主国会两院后尤为如此。亚当斯说,新选入国会的30多名议员大多数持反对自由贸易立场,而普通美国人中对自由贸易表示支持的比例也由10年前的60%减少至40%。罗奇说,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中最令他感到担忧的就是美国国会中的反华情绪。

  有听众提出,应该让美国国会参与到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来。尽管亚当斯在原则上表示支持,但未能表明在实际操作的角度有何具体办法。

  亚当斯对中国在“十一五计划”中提出的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目标非常赞同,认为两国讨论的焦点是如何分配并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并且把更多的全球经济成员引入有关解决全球失衡的对话中来。

  摩根士丹利的罗奇对中国目前的增长模式非常不以为然:“80%的GDP聚集在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两个产业,是所有主要经济体中最不平衡的。”他说,中国下一步发展一定要摆脱这个模式。

  他也赞同中国政府提出的刺激国内消费的计划,但认为在中国当前社会保障网络缺失的情况下,这种政策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生效。如果中国无法摆脱目前的增长模式,则会造成生产能力过剩,给经济造成巨大的通货紧缩压力。中国经济的区域化更令中央政府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难以生效。-

  更多报道请见专题【日报达沃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