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吴晓灵:转变增长方式须加大金融对经济支持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2:53 《财经》杂志网络版

  目前中国市场经济还不是特别发达和完善,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利用行政手段,但未来的方向是进一步市场化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派记者 严江宁 发自瑞士达沃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1月26日在参加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指出,中国经济要转变增长方式,改变目前的城乡二元结构,必须加大财政和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

  她说,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需要减少能源消耗,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排放,转变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另外,人民的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但也面临城乡差别扩大和收入差别扩大。中国政府下一阶段会致力于加大公共财政支出,加大对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的支出。

  在谈到刚刚结束的中国政府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时,吴晓灵说,在农村金融改革方面将有新的举措,要建立以商业金融、合作金融、政策金融,以及其他形式并存的金融组织体系,发展农村信贷市场、保险市场和农产品期货市场,以进一步促进农村金融发展。通过金融体系变化促进新农村建设,克服

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城乡二元结构问题。

  她还表示,中国央行将顺应现在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的形势性,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加强流动性管理,为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平稳的金融环境。中国政府非常关注全球经济结构的失衡,希望能够促进全球经济有序调整。中国央行将实行综合政策,努力减少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局面。

  在回答现场关于中国央行独立性的时候,吴晓灵认为,中国有自身的体制特点。比如说,各地分支机构人员的数量是总部人员的十余倍,与各国情况大相径庭,这决定了央行的权力结构比较分散。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国务院是货币政策的决定者,央行拥有的是建议权。这一安排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吴晓灵说,目前中国市场经济还不是特别发达和完善,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利用行政手段。比如说,现在的经济宏观调控是以经济手段为主,辅之以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没有成熟市场国家那么大的独立性。但反过来说,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起来也比市场经济国家容易一些。”吴晓灵认为,这一体制经历了1992年的恶性通胀、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波,未引起大的动荡,说明其有效性,不过将来必须会朝着进一步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努力。-

  更多报道请见专题【日报达沃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