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建敏称中国改革开放不会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2:50 《财经》杂志网络版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人产生威胁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派记者 严江宁 发自瑞士达沃斯】中国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1月25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绝不会对改革开放的承诺有所动摇。中国必须向前,走回头路不是我们的选择。”

  2007年的达沃斯年会上,中国派出以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为首的代表团。在由世界经济论坛创立者、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的主持下,一场同中国代表的对话在达沃斯拉开序幕。

  华建敏以刚公布的2006年

中国经济数据为例,指出中国在取得2006年全年经济增长10.7%的条件下,将消费者价格指数控制在1.5%,就业率上升了11%,因此创造了1200万个就业机会。与此同时,国内固定投资下降2%,零售指数仅上升0.8%,这显示中国政府旨在遏制过热的资本开支方面努力取得成效。

  在展示中国经济的积极因素后,华建敏也对中国在保证可持续增长方面面临的困难给予了充分的阐述。华建敏指出,就人均GDP而言,中国在世界上的位次仅排在100名之后,而城乡、沿海内地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

  他强调,中国未来的发展将关注四个方面。首先,中国需要提高生产率和效率,实现增长模式从资本粗放型过渡到资本密集型。其次,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及保护环境。中国政府已经制定建立资源有效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近期目标是到2012年前,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20%、空气中污染物下降10%、以及固体废物减少20%。

  在农业和农村的发展问题上,华建敏说,通过实现农村现代化,中国将能够指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的有序转移。华建敏还保证中国将在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上扮演重要角色。

  最后,华建敏以中国对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参与为例,表明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人产生威胁。相反,中国的发展只会给世界带来繁荣和机会。-

  更多报道请见专题【日报达沃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