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沃斯关于中国的7个分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4:54 经济观察报

  -中、日、韩—新的权力中心

  综合经济产出高达75000亿美元,中、日、韩三国已经是强有力的增长引擎。

  然而,历史的紧张局势必须得以解决,因为近期的局势要求三个国家共同努力以迎战共同的经济及安全挑战,因此需要讨论:

  1)朝鲜核试验如何改变了他国对朝鲜的政策方针?朝鲜外交政策的目标是什么?

  2)民族主义政治及资源竞争对区域合作构成何种程度的制约?

  3)朝鲜半岛的安全发展有助于加强区域伙伴关系吗?美国对这一地区的外交政策如何影响该地区的权力均衡?

  -中国想要一个怎样的世界?

  如何处理

中国经济及政治上的崛起以及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角色定位将很大程度上确定新世纪的格局,因此需要讨论:

  1)中国希望世界变成什么样子?

  2)在中国眼中,扮演“全球股东”最关键的新职责是什么?

  3)被中国政府、企业及其他阶层视为当务之急的全球问题是什么?他们计划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

  -中国,全球伙伴的角色

  -中国人口结构趋势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速度比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迅速。到2050年,60岁及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4.37亿,相当于总人口的30%,因此需要讨论:

  1)这一趋势有何经济或社会含义?

  2)中国何时才能允许更多的储蓄存款投资于海外以便为养老金提供资金支持?这对全球金融市场将产生什么影响?

  -在中国,大就等于强吗?

  中国在追求工业政策,扶植大型国有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同时,还必须为私人企业家创造环境,因此需要讨论:

  1)政府对大企业的优惠待遇如何影响快速成长的小企业私有部门?这一部门能够吸引全球的企业家吗?

  2)中国企业家必须如何做才能有效地“走向全球”并保持对跨国公司的竞争力?

  3)中国政府“做大”的工业政策如何给全球投资者及金融服务业带来机遇与风险?

  -中国如何维系下一阶段的发展

  过去5年中,得益于全球经济繁荣发展以及成功的投资带动、出口导向型增长战略,中国决策者有幸探求较为谨慎缜密的经济改革日程。

  但是,全球保护主义情绪、环境及

能源安全隐忧、潜在的经济过热问题以及脆弱的银行系统等因素致使国内外中国经济学家及决策者认为,中国需要更大胆的经济改革方案,因此需要讨论:

  1)决策者如何应对诸如维系稳健的银行系统、提供更强的消费导向型增长并建立更完善的社会安全网等根本挑战?环境隐忧如何影响经济发展战略?

  2)鉴于中国的金融管理结构尚不成熟,目前的经济能实现软着陆吗?

  3)政治欺诈及地方竞争如何扰乱政策目标?

  -中国:开始创新

  众多外资企业、中国本土企业以及风险资本企业开始不仅仅视中国为商品市场,还将它视为潜在的前沿技术及专有技术的起源地。然而,

知识产权保护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障碍,因此需要讨论:

  1)中国在哪个产业或哪种技术上表现出潜在的领导力?

  2)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哪类工业部门及相关的技术表现最为成功?风险资本及企业投资界在解决这一问题方面扮演何种角色?

  3)企业应该调节其战略以利用中国的创新潜力吗?

  资料来源:世界经济论坛网站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