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印代表:谈力量转移为时过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王慧卿

  中国和印度再度成为世界经济论坛(WEF)年会讨论的热点。尤其是此次年会以“变化中的力量”为主题,更引起了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和印度的复杂情绪。“中国想要什么样的世界?”“亚洲巨人们在想些什么?”这些都是年会上的议题。中印两国赴达沃斯参加年会的代表们,也就这些问题给予了充分的回答。

  制造业发展不等于崛起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开幕演讲中,通过强调中国和印度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来诠释本次年会的主题:“全球1/3的人口不再仅仅是观看世界舞台风云的看客,而是成为真正的表演者。”

  这个观点虽然得到了很多与会者的赞同,却受到了中印两国代表的挑战。“‘力量转移’(power shifting)本身是个非常模糊的概念”,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25日在WEF年会表示,外界关于“亚洲崛起”的言论通常把亚洲制造业的发展等同于经济力量的崛起。

  朱民认为,虽然中国制造业增长强劲,“中国制造”随处可见,但制造能力并不能代表力量的转移。“在上世纪60年代,我们认为德国将赶超美国,力量正在转移。但这并没有发生。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和80年代的亚洲国家。”

  朱民认为,现在谈力量转移为时过早,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就表明,真正可持续的经济力量来源于健康的金融市场。

  星空传媒集团CEO高美娴也在达沃斯表示,希望WEF年会的讨论能够增强这样一种观念:中国和印度的发展对世界是一个机遇,而不是威胁。她说:“变化中的力量并不一定要用赢家或输家来理解。亚洲正迸发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和创新能力,把这些国家看做潜力巨大的市场非常重要。”

  印度巴帝电信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桑尼尔·米塔尔认为,与欢迎亚洲力量上升的态度相比,外界对亚洲的不信任感将对外界产生更大的风险。他认为,印度所拥有的6.2亿适龄工作人口是印度最大的资产,世界应当对这些人才加以利用,否则失业人口将造成世界的不安定。

  亚洲应加强外储政策协调

  另外,朱民表示中国需要实现

外汇储备用途的多样化,“我们确实需要实现外汇储备用途的多样化,以提高这些储备资产的管理效率。具体表现在近期就能看到。”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则在年会上强调了亚洲国家的央行之间协调外汇储备政策的必要性。他认为,若不加强协调,某些货币的汇率就可能出现异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亚洲国家都建立了相当规模的美元储备,以在必要时支撑本币汇率。而美元的弱势则让这些国家面临外汇储备缩水的风险,因此外汇储备多元化是亚洲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

  余永定也表示,外汇储备政策不可能有很大的变化,中国会继续实行目前的“谨慎”多元化政策。同时,余永定表示他并不希望中国大量购买战略性资源来实现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因为这可能冒推高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风险。他表示,中国可能会建立专门的投资机构来管理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

  关于

人民币汇率,余永定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过快升值会损害国内的纺织业等产业,而这种损害可能是巨大的。当然,他也承认中国确实在货币问题上面临两难。人民币过快升值会损害出口,并对经济产生相当大的影响;然而投机资金流入中国则让已经“严重过剩的流动性”问题进一步恶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