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球经济寻求重新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3:24 《财经》杂志网络版

  全球经济不再由美国单一因素决定;2006年全球贸易占GDP的30%以上,创造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以及全球对油价的消化、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等,都将对2007年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派记者 陈立 发自瑞士达沃斯】在1月24日开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多位经济学家和多数官员对2007年世界形势走向表示乐观,但对美国经济走向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程度上则出现意见分歧。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劳拉·泰森(Laura Tyson)在当地时间上午的一场讨论会上表示,即使美国经济放缓,2007全球经济将又是一个“不温不火的适宜年景”,因为日本和欧洲的经济增长令人鼓舞。不过与会的卢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Roubini Global Economics)主席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也警告,基于房地产市场走弱,美国经济仍有放慢的风险。

  泰森教授表示,2007年全球经济将有更好的表现,是因为:2006年全球的产出和金融市场的波动减缓;全球正在寻求重新获得平衡(re-balancing),即全球经济不再由美国单一因素决定;2006年全球贸易占GDP的30%以上,创造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以及全球对油价的消化、

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等,都将对2007年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国际金融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董事会副主席雅各布·弗兰科尔(Jacob Frenkel)认为,2006年,“美元没有崩溃,日元没有强劲走高,油价没有到100美元水平,保护主义氛围没有成型——所有这些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相当深远的”。另外,全球政府的权力由政治向市场转移,为全球经济注入稳定因素。他说,美国经济不可能硬着陆。因为尽管美元利率很低,但国内的消费仍在持续,企业盈利创近十年来新高。

  在谈到美国经济衰退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多大影响时,泰森教授表示,由于全球经济正在寻求重新平衡,美国经济放缓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然减弱。尽管美国的经济在放缓,但同时日本和欧洲的经济在复苏。而各国经济内部也在寻求平衡,比如中国正在尽力促进内需。

  与会的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则表示了不同意见。他说,2007年将是过渡性的一年,但全球不平衡的差距将越来越大。另外,全球也将可能面临流动性过高的风险。同时,朱民和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蒙泰克·阿赫鲁瓦利亚(Montek Ahluwalia)一致认为,中国和印度的蓬勃发展为世界经济提供了更多的韧性,缓和了美国经济减缓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鲁比尼说,由于全球化的影响,全球经济还无法与美国经济脱节。2007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美国经济的走弱。由于美元利率持续走低,房地产不断降温,企业盈利下降,美国经济将面临硬着陆的风险。

  泰森教授也同时表示,美国国内保护主义呼声的高涨,将对2007年的全球经济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她说,中国现行的一些政策对今后的全球经济表现将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提高出口税,降低进口关税,取消外资税务优惠。但仅有这些还不足够,也需要更加敏捷。

  这一关于全球经济走向的讨论,是本次达沃斯论坛正式开幕前的预热活动之一。达沃斯论坛将于瑞士当地时间1月24日下午5时45分开幕。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