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德国总理默克尔:打破多哈僵局各方应拿出灵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3:23 《财经》杂志网络版

  德国总理第一任女总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呼吁恢复多哈谈判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派记者 严江宁 发自瑞士达沃斯】瑞士当地时间1月24日傍晚,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开幕大会上发表演讲,呼吁恢复多哈谈判,号召加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对话。

  达沃斯论坛从当日上午已经紧锣密鼓开始进行,但身穿红衣的默克尔在晚间开幕大会上的演讲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默克尔还身兼2007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和下一轮八国集团(G8)主席。她演讲开场前20分钟,不仅会议大厅满员,过道里都站满了听众。

  默克尔强调,多哈会谈打破僵局的必要性“无须怀疑”,但是“大家都得准备拿出灵活性。”她说,恢复多哈谈判的努力不应当仅仅集中在农业问题上,工业产品和服务的贸易同样重要,尤其应当为国际投资提供国民待遇。

  参加本届达沃斯峰会的80多个部长级官员中,有30位是各国主管贸易的部长。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计划在未来几天内与他们举行会谈,以期为2006年底陷入休眠的多边贸易谈判机制注入生机。

  下届G8峰会将于2007年6月举行,作为主席国的德国提出了“发展和责任”的主题。默克尔在演讲中悉数亮出G8的重点议题,其中“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是最主要的目标。她宣布,将与以中国、巴西、印度、南非和墨西哥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之间寻求“对话新形式”。此外,G8的重点议题还包括汇率不平衡、能源供应问题、如何应对对冲基金的活跃和减少全球资本市场的风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气候问题。

  默克尔同时也号召欧盟和美国加强合作,建立更紧密的“大西洋伙伴”关系。

  每年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为全球政治经济领袖提供聚会和交流的机会,2007年有20多名国家首脑和1000多家跨国公司的主管参加。参会企业需为此支付1.44万美元的费用。论坛本身和讨论的议题都构成了全球化的典型例证。开幕大会上,默克尔不忘点题,提出“全球化必须为所有人提供机会。”

  在默克尔演讲后的讨论会上,可口可乐公司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伊斯戴尔(E. Neville Isdell)则对全球化背景下的保护主义倾向提出警告。他认为全球经济使得某些社会更加内视,并为自由贸易设置障碍。他说,全球化需要让人们看到“不仅是增加了多少价值,还包括在过去十年间有多少人因为发展摆脱了贫困。”

  同样参与讨论的印度实业巨头Bharti实业集团总裁Sunil Bharti Mittal更形象化地提出应当以全球眼光审视人力资源:“印度有6.3亿工作年龄的人口,十年之内会增至8.3亿。这不仅是印度的劳动力,也是属于全球的积极、富有才能和勤勉的劳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