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韩国银行地产股否极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0:2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进入2007年,韩国的银行和地产股始终表现欠佳,并被指责拖累韩国股市成为亚洲表现最糟糕的市场。不过,眼下对于这两个行业的悲观情绪正在慢慢淡出市场,许多国际投行也对韩国银行股、地产股以及建筑相关类股作出了积极评价。

  此前导致韩国地产(建筑)及银行类股衰落的原因主要来自于政府的压力。针对韩国的高热房市,包括韩国总统卢武铉在内的很多政府官员自去年9月份开始就频频提出要打压房价。的确,2006年韩国房价上扬了11.6%,呈现四年来最大涨幅,直接推升了房贷发放的上扬。为此,韩国财长权五奎和央行行长李成泰纷纷发出警告,称韩国家庭债务的快速膨胀已经威胁到了该国十年来最持续的经济扩张。韩国政府在本月11日宣布收紧抵押贷款放贷规定,以冷却家庭债务以及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扬。具体措施包括规定房价上限、对借贷者实行更严格的审查以及控制个人可获贷数量等等。

  这一系列措施直接导致了韩国地产与银行股的下跌走势,其中地产股中以韩国大宇工程建设公司损失最为惨烈,涵盖38家

房地产开发商的韩国建筑业指数下降了13.3%,其表现在韩国汉城股市综合指数Kospi所包含的19个行业中位列倒数第二;而韩国最大银行国民银行也在新年过后的第一个交易周成为该国银行股整体下行的标杆,跟踪韩国10家最大银行的KRX银行股指数在今年的前五个交易日中下跌了5.4%。银行和地产(建筑)类股在Kospi指数价值中的占比为18%,受其拖累,Kospi指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出现了5%的下跌。

  经过这样一番调整后,按照一些亚洲行业评级机构的说法,韩国的地产与银行股价与本地区其他经济体同类

股票的价格相比已经十分便宜。新加坡信安环球投资基金负责管理30亿美元亚洲及新兴市场股票的分析师迈克尔认为,当前韩国的地产和银行板块估值正在接近“相当有趣”的水平,两个行业的收益前景好于目前的市场评级。目前韩国房地产及建筑公司的市盈率平均在11倍左右,大大低于彭博通讯社跟踪的55家亚洲同类股票指数的18倍市盈率;与此同时,韩国银行股平均市盈率为9.9倍,而彭博通讯社跟踪的本地区借贷机构指数的市盈率为16倍。瑞银在上周四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相对便宜的价格已经提升了诸如大宇工程建设公司(韩国市值最大的建筑商)及GS工程建设公司(韩国市值第三大的建筑商)等股票的吸引力。

  除股价相对便宜外,两个行业在国内房屋建造和抵押贷款以外的收益也大大提升了其吸引力,抵消了政府新出台的一系列限制措施的影响。新的收益亮点主要来自于房地产开发商及建筑公司的海外合同和银行发放的企业贷款。

  据韩国建筑与交通部去年12月28日公布的数据,2006年韩国建筑类公司总计签署了165亿美元的海外合同,较2005年增长了52%,其中主要是在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中东地区的电厂和炼油厂项目。韩政府预计建筑类公司的海外订单在2007年将超过180亿美元。目前海外项目已经占到了大宇工程建设公司总销售的16%,超过了去年的14%。不过就房地产股能否很快复苏的问题,市场上也有不同意见,香港阜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全伟成就指出,目前韩国的房地产股并没有探至底部。任何政策的最终奏效都要花上两到三个季度,因此要等一段时间形势才能更趋明朗。

  就银行业而言,去年韩国企业贷款增加了42.2万亿韩元,较2005年的增幅高出了两倍还多。据韩国央行提供的数据,上个月韩国企业贷款发放额总计增加了2.1万亿韩元,打破了此前两年12月份企业贷款均有所下降的局面。如果企业贷款能够伴随韩国经济扩张而继续呈积极增长态势,则有望弥补银行因房贷发放数量减少而损失的利润。与此同时,利率走高对于提升银行的利润率来说毫无疑问也是一大利好。

  总之,韩国地产(建筑)业和银行业因为房市过热而遭遇的来自政策层面的影响正在渐渐淡去,而调整后的低股价和新的收益来源正在推升这两类股票的吸引力。如果二者能够就此企稳,则韩国股市或可摘除全亚洲最糟糕市场的帽子,韩国经济扩张也有望持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