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经济持续恢复人口带来挑战 日本以消费促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4:17 中华工商时报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近日表示,安倍内阁改革方针是开拓新的发展空间,从供给市场的改革入手,促进消费和就业。她同时表示,未来5年经济改革将成为日本能否立足世界的最后一次机会。她强调,日本需要加速改革以提高竞争力。日本经济专家分析,2007年日本景气可望下半年再度表现坚挺;而以个人消费和政府经济政策为动力的第二轮景气扩大循环期,有望在2008年以后启动。

  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大田弘子阐明了安倍内阁中长期经济改革方针。她指出,安倍政权的改革课题有别于小

  泉政权。她说,小泉内阁的改革重点是铲除泡沫经济遗留的后遗症;而安倍政权的改革是要开拓日本经济新的发展空间。

  大田表示,这个发展空间是:如何在人口减少的老龄化社会时代,继续保持经济增长与富裕的生活质量。如果日本成功,将不仅为欧美、同时也将为亚洲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模式。她同时表示,为了实现这一蓝图,关键有三点,即提高生产效率、建设开放型社会以及充分发挥人才能力。

  日本经济专家也对安倍内阁的经济战略表示期待,认为个人消费和政府经济政策将拉动新的景气扩大循环期。

  日本的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木内登英分析称,日本经济的第一轮景气扩大循环期到2006年底实际上已告结束,新的循环期即将启动。木内指出,第二轮循环期的特点是个人消费与安倍内阁的高增长战略成为主要动力,不过他同时指出,这需要两个条件,前提条件是安倍在今年夏季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继续执掌政权,同时提高薪金是刺激消费不可缺少的。木内认为,新的循环期预计要待2008年以后。而2007年日本经济将仍然保持以出口为主的外需型经济发展。

  大田也表示,政府要努力促进个人消费,不过重点放在供给市场的改革。她表明,安倍内阁今年要把官方限制较严的医疗、护理、保育和教育领域作为改革重点,以此促进消费和就业。

  日本经济分析师大多对2007年日本经济前景保持乐观,认为景气扩大基本趋势不会改变。木内登英认为,2007年景气可望保持扩大基调,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自2006年底景气恢复步伐有所放缓,不过,伴随新的一年美国经济可望软着陆以及

石油价格稳定,预计下半年日本景气还会再度有良好表现。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预测,2007年日本经济实质增长可保持2.2%水平。

  面对破纪录的景气扩大局面,日本政府则强化危机意识。大田认为,未来5年将是日本经济改革最后的机会。她指出,从国内环境来看,今后5年战后出生高峰期的群体的年龄将达65岁,这就意味着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会更加艰难,国际环境也进一步严峻,中国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强化。她指出,今后5年里,中国通过

北京奥运以及
上海世博会
进一步强化竞争力,亚洲格局也将发生变化。日本如果不在这一两年里最大限度运用人力、物力和技术力提高竞争力,或许将失去立足世界的最后良机。(24D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