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日央行会议纪要:去年已有升息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4:01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在本月加息预期落空后,日本央行何时加息已经成为金融市场最大的疑惑。昨天发布的日本央行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去年底就已有官员建议应在本月加息。

  “如果对未来经济活动和物价发展更加确定的话,我们应该在适当的时候,调整目前空前的低水平利率。”在上个月的会议中,一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表示。

  而当时另外一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则表示,如果1月份发布的中期报告更有信心的话,就应该在1月份加息。所有的委员都认同,在消费数据较弱的情况下,日本央行需要分析更多的经济数据。

  “上个月的会议纪要印证了先前的猜测,那就是日本政府在本月的利率决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苏格兰皇家银行驻东京的分析师John Richard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至少在去年12月部分央行委员已经打算,如果对生产和物价前景有更大的把握,就在1月份加息。结果经济数据符合他们的预期,但是日本央行并没有加息。”

  本周一发布的去年12月超市销售额同比下降了3.8%,部分原因是日本今年暖冬天气使服装销售额下降,同时日本冬天传统食品的消费也有所减少。

  “我预期日本央行会设法在2月份加息,因为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说过,日本央行要‘进一步’分析经济数据,我确信‘进一步’的意思是3月以前。”大和证券SMBC的高级策略师岩下麻理(Mari Iwashita)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麻理预期去年12月份的同比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剔除生鲜食品和

能源)在零以上,这一数据将在本月26日公布;此外下个月发布的去年四季度真实GDP增长率、消费支出以及GDP平减指数等也将说服日本政府同意加息。

  昨天亚洲汇市日元兑美元上涨。美元兑日元

汇率从121.75最低探至121.3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