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伦敦稳居全球外汇交易中心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4:01 第一财经日报

  数据显示,在去年4月至10月的半年间,伦敦的外汇交易额进一步超越纽约

  王蔚祺

  如果说纽约依然是全球股票交易的“焦点”,那么大洋彼岸的伦敦,毫不逊色地保持着全球外汇交易中心的领先地位。在去年4月至10月的半年间,伦敦又拉大了与纽约在外汇交易总额的差距。

  英国央行本周一发布的《2006年央行研究中心(CCBS)年报》中显示,去年10月伦敦外汇交易的日均成交额为1.06万亿美元,较去年4月增加了6%。而去年10月纽约外汇交易的日均成交额只有5340亿美元,较去年4月下降7.5%。这项每半年就上述两地进行的调查由英国央行和美联储联合完成。

  “过去几年不管是外汇交易还是其他形式资产的增长,主要的推动因素都是对冲基金业的成长。”IDEAglobal的全球策略师Divyang Shah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英国是对冲基金很好的发源地。”

  上述统计还显示去年4月至10月期间,欧元和美元占伦敦外汇交易比例各自下降了2%和1%,而日元、英镑等其他货币却纷纷增加。“东欧市场的发展也是帮助伦敦的因素之一。”法国巴黎银行的外汇分析师Ian Stannard表示。

  去年欧洲央行连续加息5次,将基准利率提高到3.50%,而

美联储也在去年中期将基准利率提高到5.25%。相比之下日本央行的基准利率只有0.25%,是G7国家中最低的。

  因此出现大量针对日元与其他高收益货币的套利交易,导致日元不断走贬。过去每年8月份往往是日元兑美元走高时期,但去年却一反常态。

  “伦敦还有时区优势,”Divyang Shah告诉记者,“在伦敦交易能够赶得上亚洲汇市的下午盘、欧洲汇市,还能等到纽约发布经济数据的重要时段。”

  目前亚洲,许多地区也在争夺外汇交易中心的地位。去年4月,新加坡现货外汇市场日均成交金额为651亿美元,略低于东京的661亿美元。“新加坡与伦敦一样,都吸引了很多对冲基金,”Divyang Shah说,“新加坡和香港正在互相竞争更多的对冲基金业务,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在金融领域找到一个经济增长的支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