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加银行强令封杀美元账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0:10 法制日报

  1月17日,加拿大最大银行———皇家银行对外宣布:该银行今后将不再对那些同时拥有被美国制裁国家国籍的加拿大公民开放美元账户,原因是要遵守美国的相关法规。

  加拿大皇家银行新闻发言人大卫·摩尔克罗夫特当日对外界透露,该行目前设有六十多万个公司以及个人的美元账户。对于这一无奈之举,他解释说,“为了符合美国方面的政策,任何可能给储户个人带来麻烦的账户,我们都必须关闭,当然,我们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也不会为此而感到高兴。”

  此项决定一出台,即遭到加拿大伊斯兰大会负责人莫哈迈德的批评,他认为这项政策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并称该组织目前正在要求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重新考虑此事,不要受美国政府的干涉。他认为,许多加拿大移民通常都会通过美元账户将钱寄给在国外的亲属,因为只有美元是被大多数国家广泛接受的。此外,莫哈迈德还准备写信给伊斯兰会议组织———一个包括五十多个伊斯兰国家的国际组织,建议这些国家考虑将欧元或加拿大元作为通行的国际货币。

  摩尔克罗夫特称,“自从‘9·11’以后,各种新的制度便纷纷酝酿出台。但是最近美国方面对它们的解释正变得更加严格,他们要求全世界的银行都要采取行动以符合他们的规定。在最近与美国方面进行的一次常规会议中,他们告诉我们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严格遵照他们制度的典范,他们已经对其他一些没有遵守这些制度的银行进行了罚款。”

  而据上月伦敦《泰晤士报》刊发的一篇文章报道,英国多家银行联合发表了一份针对美国的措辞强烈的抗议信,原因是由于他们未遵照美国的意愿与伊朗等国进行交易,而对他们征收了强制性罚金。

  《多伦多星报》1月17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