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俄贸易将告别倒爷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1:24 潇湘晨报

  目前俄罗斯政府的这场整顿,会持续到何种程度,还不得而知。俄罗斯移民官表示,政府的有关政策,细节上准备并不充分,在实践过程中可能还将进行调整。因此,还有一些华商不知何去何从。但俄罗斯中国经济问题资深专家、俄罗斯中国经济贸易合作中心总经理葛·维克多认为,这场整顿早已势在必行,“这预示着中俄贸易的一种模式的终结”。

  对于会“整顿”到什么程度,他说,“我认为整顿的程度应该是在明年一年之内,现存的一些轻工日用品市场会完全改头换面,被一种相对‘体面’的市场经营形式所取代”。

  他说,目前的俄罗斯,对投资合作成功者的综合素质要求就远远高于中俄贸易原始阶段的“倒爷”,“今天俄罗斯的经济形势、经营秩序已与十几年前完全不同,‘肩拉背扛’的时代早已过时,无秩序的贸易没有出路,所以,规范经营、合法经营是华商在俄发展的必由之路”。

  他说,中俄商家合作的关键问题是“思维接轨”。“中式思维”与“俄式思维”的碰撞、接轨、融合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它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专业知识、文化底蕴、生活习俗等多方面的积累和交融。在今天两国宏观形势大好的机遇中,那些综合素质良好,具有较高专业能力和语言优势的华商,便会如鱼得水,发展空间和潜力是前所未有。正是因为思维接轨了,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共识才能达成,才能有能力和有把握操作真正意义上的合作项目。(宗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