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限制美元投资途径以贬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52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前美国总统顾问John Rutledge和前纽约联储研究员Raymond Stone

  “美国限制美元投资途径以贬美元”

  张喆

  刚刚跨入2007年,作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的美国经济便面临着一连串悬念:美国经济会不会下滑?美联储会不会降息?在巨额经常账户赤字之下美联储是否倾向于看到美元汇率走软?美联储有没有评估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资产调整策略?“石油美元”分流将怎样影响美元?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了前美国总统顾问John Rutledge和前纽约联储研究员Raymond Stone。目前前者为Rutledge Capital总裁,后者为新华财经旗下一家经济分析预测公司的董事总经理。

  美国经济衰退与否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市场比较普遍地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在今年将会放缓甚至衰退。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Stone:是的,即便是美联储内部也有这样的声音。美联储经济学家Jonathan Wright的模型预测显示,今年美国面临的经济衰退风险提高。但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风险比较小。我们认为,美国GDP的潜在增长率为3%,今年的增长率水平会达到2.5%。

  Rutledge:我不认同这个看法。当经济遭遇“大停电”时,往往是信贷市场出了问题,信贷市场出问题往往又是银行出问题。美国企业获得的信贷一直保持增长至2000年11月,当时的信贷数字大约是11040亿美元;到了2004年4月则降到2700亿美元;此后又上升,现在大约超过12000亿美元。下降的这段时间被称之为“衰退”,这是因为政府对银行借贷采取了非常强的控制措施,政府担心经济会像1999年那样受到互联网泡沫的损害。所以说,不要问谁在花钱,只需要问企业能不能借到钱,也就是说信贷市场是封闭的还是开放的。现在信贷市场依然是敞开的,那么衰退就几乎不可能发生。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美国依然会有一个健康的商品销售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在预期美国经济衰退时,市场给出的最主要原因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萎缩和下滑。美国楼市的下滑程度究竟如何?楼市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表现在哪些领域?

  Stone:我认为,房地产市场将主导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的方向,尤其是在去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房屋销售量、新建房屋销售量都出现萎缩的情况下。现有房屋库存量明显过剩,开发商在削减开工量以应对楼市下滑。房地产市场的下滑对GDP增长产生了很多直接的或间接的影响,比如个人财富萎缩、房屋增值抵押消费贷款萎缩,而建筑业就业岗位减少还会推高失业率。我们认为,即便今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量和开工量保持平稳,房地产市场仍将拖累今年的美国GDP。

  Rutledge:美国房地产价格确实有些疲软,在2002年到2004年期间房地产价格曾经上涨50%,去年有一些下跌,今年有可能下跌更多。如果价格下跌过多,一些地区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情况,像拉斯韦加斯、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因此,在我的投资组合中,我不打算投资房地产、房地产信托、房屋制造、建筑供应或者按揭贷款公司。我不认为目前这些是理想的投资领域。不过,房地产业占美国GDP的比重很小。

  《第一财经日报》:房地产市场占美国GDP的比重有多少?

  Rutledge:有很多人花工夫计算这一比重,他们把所有相关行业都加进去,尽可能地扩大这一比重。有一种计算结果是大约占到美国GDP的16%,但房地产行业本身所占比重不会超过GDP的10%。我不认为衰退会来临。房地产价格会继续下跌,但不会伤及美国经济,因为美国经济规模非常大。美国GDP规模达到13万亿美元,但美国有165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有大约三分之一是实物资产,像楼房、汽车、货物,剩下的三分之二是金融资产,包括股票、债券、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一个相对较小的GDP建立在一个相对庞大的资本基础上,这样一个“金字塔型”的经济非常稳固。  美元汇率仍将走低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美元利率是否会降低?

  Stone:我们和市场的普遍预期保持一致。我们认为,美联储会在今年开始降低利率,到年底利率会在4.25%或4.5%的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较高的美元利率水平给美元汇率在过去走强提供了很强支撑。如果今年美元降息,同时还保持巨额的双赤字,今年美元汇率水平会不会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Stone:是的,美元汇率会走低。但我认为,美元汇率走低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双赤字,尤其是经常贸易赤字。当然,货币之间的利差也会影响汇率走势。

  《第一财经日报》:美国或美联储是否乐于看到美元贬值?

  Stone:基本上说,美联储绝大多数人倾向于美元汇率可以逐渐有序地走弱一些,因为这对减少美国巨额赤字水平有一些帮助。但毫无疑问的是,我相信我们不乐于看到美元汇率出现剧烈的贬值,这会对美国金融市场带来很大冲击,尤其是对美国股市。对美元汇率产生重要影响的还包括中国央行在内的各国外汇储备资产的投资方向。

  Rutledge:在谈到美元汇率问题时,我想提很多人没有提及的一点,是去年美国政府不许中海油收购尤尼科,也不允许迪拜世界港口收购美国的港口公司。这么做的结果只能造成美元下跌,因为人们持有美元的原因在于可以用它来买东西,如果不准用来买东西,人们为什么还要持有美元?实际上,美国政府正在通过限制美元的投资途径来降低美元的价值,这是美元走软的一个重要原因。

  各国需求影响美元

  《第一财经日报》:在考虑美元汇率走势时,一股越来越重要的力量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的中央银行。美国或美联储有没有评估过如果全球巨额外汇储备偏离美元资产,会对美元带来怎样的影响?

  Stone:的确有美联储研究人员评估过这个问题,是在2005年前后。经估算,如果外国央行对美元投资倾向发生大的变化,会造成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150个点,同时美元汇率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Rutledge:我也觉得各国央行的举动非常重要。减持美元计价的资产会引起美元下跌,我想这是有可能的。我也认为各国央行正打算这么做。

  《第一财经日报》:俄罗斯、伊朗等国家近期都纷纷减持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美国或美联储有没有感觉到这种减持带来的影响?

  Stone:伊朗和俄罗斯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比例很少,尤其是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其实并不大。但中国和日本对美国资产的持有量很大,如果中国和日本进行调整的话,对美元的影响会比较大。我认为,重要的其实不是比例问题而是绝对数量问题。比如说中国,变动的比例可能非常小,但数量还是非常的大。美国是可以承受这种变动的。

  《第一财经日报》:如果为中国央行提供决策服务,你会出什么点子?

  Stone:我的建议会是延续一直以来的风格,任何政策上的改变和调整节奏都要放慢、要谨慎。中国央行似乎可以通过减持美元以规避美元的贬值,但减持本身也会带来美元贬值,而美元贬值也会伤到自己。因此,我相信中国央行会很谨慎。

  Rutledge:中国目前持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个巨额数字却成了人们担心的问题。但我想,中国能拥有这些外汇储备是非常幸运的。我想这些外汇储备是中国的“弹药”,能够帮助中国走好

资本市场开放的过程。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