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俄官员阻止油企绕道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4: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由于未能得到政府官员的批准,俄国有石油公司至今未能开始利用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绕道哈萨克斯坦向中国出口石油。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和工业能源部没有披露拒绝经哈对华出口石油计划的原因,专家也对此决定表示不解。

  俄国有石油公司现在主要通过铁路对华出口石油,在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投入使用后,国有公司决定尝试利用新的出口通道,公司总裁博格丹奇科夫于2006年12月向政府主管部门提交了2007年经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120万吨石油的申请。根据俄现行法律,利用管道出口石油必须事先征得主管官员的许可,俄工业能源部按季度批准管道石油运输计划。

  俄国有石油公司发言人1月14日透露,公司至今仍未开始经过哈萨克斯坦对华供应石油,因为相应申请尚未得到批准,他没有说明申请遭到拒绝的原因,只是指出,公司已经得到允许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向哈萨克斯坦帕洛夫达尔石油加工厂运输20万吨石油。两名内部消息人士证实,政府相关文件中根本没有提及绕道哈萨克斯坦利用哈中管道对华出口石油的计划。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格里戈里耶夫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只是强调出口计划正在报请工业

能源部批准。工业能源部发言人同样拒绝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俄投资专家对政府官员不允许国有石油公司利用哈中管道对华出口石油的决定表示惊讶。“阿通”投资公司分析部主任达舍夫斯基认为,主管官员的决定非常奇怪,特别是在俄石油出口形势因日前的俄白石油冲突而更加复杂后的今天,从技术上看俄公司完全可以通过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对华输油,况且俄国有石油公司已经获准向哈炼油厂注油。哈萨克斯坦石油运输公司副总经理叶西姆别科夫则于1月12日明确宣布,俄公司可以通过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出口石油。此前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曾表示,2007年俄公司通过哈中管道对华供油的规模可能高达700万吨。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相信,俄国有石油公司不会轻易放弃利用哈中管道对华输油的计划,公司正在积极攻关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准备提交2007年第二季度经过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石油的计划申请。(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