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欧盟暂时松了口气 俄白石油争端和平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3:13 中华工商时报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在石油贸易上的争论曾导致俄罗斯在上周早些时候切断了俄罗斯向欧盟的石油供应。在这场备受关注的“石油争端”结束之后,欧盟才刚刚缓了口气。

  “我非常欢迎俄白两国刚刚达成的协议。这对两个国家以及欧盟来说都是个好消息。”欧盟外交政策首席代表索拉纳13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在协商过程中我一直与双方保持接触,并鼓励他们尽快寻求解决之道,以避免对欧盟的石油供应造成的负面影响。”

  经过数天紧张谈判,俄罗斯与白俄罗斯12日晚在莫斯科就石油进出口合作问题达成一致,双方签署了一项最终协议。该协议将要求白俄罗斯对从俄罗斯进口的每吨石油支付53美元(约41欧元)的税率。

  在白俄罗斯试图对俄罗斯经过白境内向欧洲输出的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税率之后,两国所达成的对白俄罗斯征收的进口税远远低于俄罗斯最初要求的180美元的征税标准。

  这次谈判的另一项成果是,双方确定了对由俄罗斯原油加工而成的白俄罗斯石油产品出口税的分配办法。根据协议,俄方对这项税收收入的分成比例将逐年提高,到2009年,俄方的比例将增至85%。

  当俄白两国的争端在上周一导致从俄向欧盟石油输出的主要通道、白境内的“友谊”输油管线被关闭时,欧洲对于俄罗斯

能源供应可靠性的忧虑进一步加剧了。俄罗斯向欧盟的石油供应上周中断了3天。

  索拉纳表示,尽管俄白两国达成了新的一致,但欧洲与俄罗斯能源供应安排的问题仍然存在。“石油供应的中断影响到了几个欧盟成员国,这表明欧盟和俄罗斯非常有必要就未来能源合作的基本原则达成更充分的谅解。”他说。

  俄白两国均对新协议表示了欢迎,认为这对于他们的争端来说是一个“平衡的”解决方案。白俄罗斯副总理科比亚科夫表示,两国上周五签署的协议“对于此次争端来说是一个文明的解决方式”,而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则称,该协议“满足了两国的利益”。(15D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