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白俄罗斯总统称与俄就石油争端达成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9:06 新京报

  

白俄罗斯总统称与俄就石油争端达成妥协

1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俄白石油争端专门会见俄总理弗拉德科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9日就石油出口争端进行的谈判无果而终,但却在10日两国总统的“电话会议”中柳暗花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0日表示,两国已经就该问题达成了妥协,有可能于本周五通过解决办法。

  谈判不如总统通话“好使”

  在9日进行的谈判中,俄罗斯坚持白俄罗斯必须取消对俄罗斯过境石油征收的输送税,之后俄罗斯才会与白俄罗斯进行谈判。

  据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与石油公司的高官们在10日进行会面,讨论如何解决目前的俄白争端。据一位消息人士称:“会谈从周二晚上一直持续到周三早晨”,他们讨论如何解决目前的情况,“包括减产石油”。

  不过,白俄罗斯总统府新闻部门10日表示,俄白两国总统在随后通电话的时候达成了妥协。“在对话的过程中,双方达成了妥协,我们可以打破目前的僵局,包括俄罗斯通过白俄罗斯的领土向欧洲国家运送石油。”该部门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已经要求两国总理,在两天之内准备好解决争端的方案,上交之后两国总统将在周五通过。目前,克里姆林宫还没有对此进行评论。

  俄威胁放弃白俄向欧输油

  据俄罗斯媒体10日报道,俄罗斯工业和

能源部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表示,通过“友谊”石油管道向欧洲出口石油的方式可以用其他运输方式代替。俄罗斯最近2至3年内打算将通过波罗的海方向直接出口的石油增加到1.1亿吨。此外,赫里斯坚科称,与白俄罗斯之间发生的情况迫使俄加快在东西伯利亚和太平洋建设石油管道的进度。

  自从本月8日开始,俄罗斯指责白俄罗斯从其输油管道中抽取石油,并且切断了经由白俄罗斯管道供给欧洲的石油运输。至周二,此举已经影响了俄罗斯向德国、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的石油运输。(储信艳)

  外界关注

  默克尔将赴莫斯科“劝架”

  由于俄白的石油争端,目前俄罗斯对德国、波兰、匈牙利、捷克及斯洛伐克境内部分炼油厂的输油已受到影响。欧盟轮值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在这种行为中没有任何的协商不可接受。”默克尔此前还宣布,将于1月21日访问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能源问题举行会晤。欧盟委员会表示,将在11日召集欧盟石油供应组织“分析切断石油供应的影响;寻找石油缺乏的可能应对措施。”(储信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