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泰国推出限制外资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4: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泰推“限外”新规 外资投票权不得超50%(郭晨凯/制图)

    泰国财政部长比蒂耶通昨日表示,政府当天原则上批准了《外资经营法》修正草案,要求在电信和其他事关国家安全的重要部门的外资大股东减持股份,并放弃超过50%部分的投票权。有分析认为,泰国军政府通过上述新规,主要是针对泰国前总理他信向新加坡淡马锡出售家族企业Shin公司股权一案,该案一度引发对他信家族涉嫌舞弊和贱卖国有资产的强烈抗议。

  不过,政府昨日通过的新规却加剧了外资可能大举撤出泰国的担忧,泰国股市昨日大跌2.7%,泰铢

汇率也有所下跌。

  三大改变

  泰国总理素拉育昨天表示,修正草案的文本仍有待泰国国务院审阅,随后将进入议会审批程序。

  据素拉育透露,此次针对外资的新规主要包括三点内容:首先,农业和电信业等限制行业的企业必须在90天内上报外资持股超出比例要求的状况,并在修订案生效1年内对股权结构作出调整,满足外资持股不得超过50%的规定;第二,与国家安全无关的

零售业等第三类服务企业,必须向政府报告外资持股或投票权状况,但无须在此方面作出调整;第三,外资持有投票权超过50%的企业,必须在1年内上报相关情况,并在两年内作出调整,使外资投票权达到修订案要求。

  事实上,围绕是否要修改外资所有权规定的讨论已进行了数月,尽管海外投资者对此进行了抗议,但最终泰国还是出台了相关修正案。

  在泰国现有法律框架下,许多外国投资者通过由泰国公民持有对公司的名义合法控股权、而外国人持有大多数投票权的做法,来绕开对外资所有权的限制。但为了遵守新规,外国投资者可能需要把大部分投票权移交给他们的泰国合作伙伴。

  政治斗争的结果?

  一直以来,外资以泰国当地公民作为名义持有者的方式来控制当地企业是很普遍的做法,这种做法一度刺激了泰国的外国投资飞速发展,泰国因此在过去的几十年内成为全球重要的汽车、消费电子产品以及农产品的出口国。除了电信及零售业外,在泰国的其他几个以服务为导向的行业中外资投资比例也很高。不过,从表面上看,外资持有大部分股权的做法在这些行业也是被禁止的。

  业内人士指出,泰国军政府之所以出台上述修正案,主要是针对新加坡淡马锡去年从他信家族手中收购Shin公司控股权的交易。淡马锡通过泰国名义持有人绕过关于泰国电信公司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规定成功进行交易,但这笔价值19亿美元的交易引发了泰国上下的不满。一些反他信组织认为,他信家族的这笔交易存在严重舞弊行为,使泰国国家经济受到损失,此后,反他信活动不断,要求他信下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并最终导致了9月的政变。

  分析师表示,一些大型外国投资者很可能受到新规影响,其中包括挪威电信公司Telenor、英国的Tesco及法国家乐福等。而泰国海外联合商会的主席哈伦本周也针对政府可能出台的新规表示,如果政府决定改变对外资企业的定义,泰国将有数千家企业受到影响。

  哈伦表示,他不了解外国投资法律的变化是否与政治有关,但他说,在投资者对泰国的投资信心已相当脆弱的时候,他们希望政府能够将商业与政治分开。不过,在昨天新规正式通过后,哈伦表示对修正案的内容并不感到意外,他称新规的细节和尺度仅属“中等”。

  股市再现大跌

  此次出台的新规恰逢泰国金融市场“多事之秋”,市场对于外资可能加速撤出泰国的担忧加剧,泰股昨日大跌2.7%,泰铢对美元也出现下跌。

  泰国股市昨日收盘跌2.7%,至3周低位616.75点,蓝筹股受政府外资新政引发的担忧情绪拖累大幅下挫。分析师称,投资者将新政视为负面消息。个股中,Shin跌0.8%,至23.60泰铢;其子公司Ad-vanced Info Service跌2.6%,至75泰铢;UCOM跌1.5%,至32泰铢。

  汇市方面,美元对泰铢昨日收于35.985,高于周一收盘的35.920。交易商表示,政府批准外资经营法修正草案的消息刺激了美元买盘。

  泰国去年12月采取的外汇管制措施曾引发该国股市暴跌,令泰国政府被迫匆匆取消大部分管制。岁末年初,泰国首都曼谷又发生多起爆炸事件。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本周发布报告称,鉴于泰国政局动荡以及近期推出的资本管制措施,泰国的投资环境正日益恶化。标普昨天表示,正考虑调降泰国的债信评级。 (朱周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