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俄白可能谈判解决石油关税和对欧过境运输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3:5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俄新社报道,1月9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代表团可能会在莫斯科就石油关税和对欧过境石油运输问题进行谈判,由经济部副部长奈杜诺夫为首的白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已于1月8日晚飞抵莫斯科。

  俄方代表团团长、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沙罗诺夫8日晚宣布,俄方可能会在9日与白方进行谈判。他说:“从理论上说谈判明天可能开始进行,双方此前已就此达成协议,但在目前情况下重要的是先确定开始谈判的立场。俄方将坚持要求在双边谈判开始前白方无条件取消征收石油过境关税的决定。1月9日一系列部门将进行磋商,准备向政府领导人提供今后可能行动建议,解决俄通过白领土对欧洲过境运输石油的问题。俄方认为,白方应当取消对俄过境石油非法征税的决定,白政府此前决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对俄过境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关税。我们已经多次说过,无论是在经济实质上,在背后搞小动作的方式上,还是在国际协议和俄白双边协议的精神和字面上,征税都是非法的,包括所有世贸成员国在内的国际实践中从没有这种对过境自己国家向第三国供应的货物征税的先例。俄方认为当前局势是白方蓄意造成的,白方切断俄对第三国过境运输更是不可接受的。俄方不排除向国际仲裁机构申诉要求白方赔偿非法截留俄过境石油造成的损失的可能性。”

  关于俄通过白领土对欧过境石油供应中断的消息最早来自华沙,波兰经济部副部长纳伊姆斯基8日晚宣布,俄对波兰的过境石油供应已经中断,由于国家

石油储备可用80天,能够维持石油加工生产业务,因此波兰没有遭到
能源
安全直接威胁。白驻华沙大使拉图什科宣称“友谊”管道石油供应仍在继续,但石油没有输送到波兰口岸,白方的解释显然不能令人信服。波兰96%的石油进口依赖俄通过白领土经“友谊”管道的过境供应。

  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指责白方非法截留俄对欧过境石油。他说:“白方自1月6日起开始在未通知任何人的情况下单方面非法截留‘友谊’石油管道中供应给西欧消费商的石油。仅在最近一天内,尽管俄石油运输公司采取了防范措施,白方还是从石油管道中非法截留了900吨石油,从1月6日起至今共非法截留了79000吨石油,白方截留俄过境石油是蓄谋已久的。公司正在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增加其他方向对西欧消费商的石油出口,现在沿海方向的出口规模已增至每年7650万吨。”(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