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俄罗斯新年物价全面上涨 居民展开节前抢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3:57 环球时报

  新年前,俄罗斯人展开疯狂大采购。

  新年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节日。然而今年俄罗斯人收获的不只是欢乐和礼物,还有一个令他们扫兴的消息——2007年物价全面上涨。

  水电、烟酒、食品都涨价

  12月31日夜间22点的整点新闻中,俄罗斯政府宣布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包括水、电、地铁、无轨电车、民用天然气等多项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项目全面涨价。电费每千瓦由1.30卢布(1美元约合26卢布)涨到了1.47卢布,水价则由每人每月67.80卢布涨至90.90卢布,公交车票价格由单程13卢布上涨到15卢布。此外,面向普通居民的廉租房租金也进行了上调。

  如果说公共服务价格的上涨让人扫兴,那么俄罗斯人一刻也离不开的酒要涨价,这就让人“痛苦”了。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从1月1日起,俄罗斯人酷爱的伏特加酒每瓶涨了5至7卢布;葡萄酒每瓶涨了10至30卢布;香烟每盒涨了3至6卢布。元旦之后,记者所住附近市场里的蔬菜价格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涨价最多的可能要算是大米了,已上涨了50%多。

  对人们生活品质影响不大

  俄罗斯政府表示,俄罗斯人平均工资的提高是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去年,俄政府曾多次调高了政府

公务员、教师工资以及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例如从2006年11月份起,俄罗斯国立高校中博士学位的教师津贴从1500卢布增至7000卢布。统计显示,去年莫斯科的人均工资上涨了18%。而根据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的物价统计,2006年俄罗斯全年商品价格上涨了7.5%,为居民提供的有偿服务的价格上涨了13.9%。因此政府认为,物价涨幅低于收入涨幅,不会降低人们的生活品质,“起码对莫斯科人来说是这样。”

  相对于公共服务费用,莫斯科的

房价和蔬菜价格更是一个让莫斯科人心痛的话题。目前,莫斯科市区的普通商品住宅价格已经炒到了每平方米5000美元的天文数字;黄瓜每根30卢布,青椒每公斤200卢布……这对初来莫斯科的中国人来说,简直不可思议。记者曾就此询问一些俄罗斯朋友,很多莫斯科人表示,他们已经很少去市场买水果和蔬菜了。因为几乎每个莫斯科家庭都在郊外有菜地和木屋,在这里种植水果、土豆还有白菜等,在附近的森林里采摘蘑菇。冬天来临之前,家家户户又会腌制酸黄瓜、酸
西红柿
等俄式泡菜。不到万不得已,例如邀请客人或过节,他们不会去市场采购。

  报纸教人们提前抢购

  尽管如此,时不时上涨的物价还是让俄罗斯人觉得吃不消。目前俄罗斯的贫富差距十分严重,莫斯科和远东地区的人均收入固然不可同日而语,就是在莫斯科市内,也存在一大批低收入人群,特别是退休人员,微薄的退休金几乎难以维持正常的生活。2006年前11个月,俄罗斯全国的人均月退休金为2716卢布,远远低于莫斯科人均15300卢布的月收入。因此,对于偏远地区居民和低收入阶层,涨价恐怕仍然是他们最怕听到的字眼。

  得到涨价的消息后,年前俄罗斯人掀起了疯狂大抢购。在莫斯科的露天大集贸市场里,人挤得几乎迈不开步,一些较便宜的蔬菜货摊前还排起了长队。而报纸上也出现了一些给俄罗斯人的“建议”:“趁没涨价,赶快喝”;“见到喜爱的香烟没涨价就别犹豫”;“现在赶快多攒点地铁票”等。(记者 张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