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企业入印 步步为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5:06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黄婉华

  鉴于印度市场的广阔和复杂性,中国前驻印度大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周刚认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最好的办法还是实地调查,因为即使是中兴、康佳这样的企业,在印度市场都难免有受挫的经历。

  小步快走

  印度曾经效仿中国的邓小平搞改革开放,黑猫白猫不管谁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在斯里兰卡地区设立经济特区,但其他的州意见很大,于是一下就上了29个经济特。有些像在中国每个省都划了一个地盘搞经济开发区一般,十个指头没有轻重,使投资者也一头雾水。

  印度的民主制度要求一碗水端平,使得他们很难像中国一般利用政策的优势发展沿海战略,由沿海带动内地,先富带动后富的改革思路。

  印度对中国这个经济发展迅速的近邻抱持复杂心态:自政治关系缓和后政府和企业界都想与中国联手合作;但印度始终无法完全放下戒心,每有敏感问题,防卫姿态立现。

  继华为投资申请被拖延,和记黄埔竞标孟买港口被拒之后,印度又传出限制中国直接投资的消息。最近,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向印度所有经济部门及内政部和国防部建议,来自某些国家的直接投资在审批和整个营运过程中都应该接受国家安全方面的审查和监控。国家安全委员会此次报告虽然没有明确提出要进行安全审查的外国投资者是谁,但是多数人认为明显包括中国。

  鉴于此,汪涛建议,中国公司可以在印度用小步快跑的方式,不要动扎投入几十亿元的大项目。目前,印度的

商务部和情报部要达到对投资项目的一致,至少还要两年。而地方政府对吸引外资的认识和中央有所不同,各地都在争相吸引外资投资,因此对外资的态度是持热情和欢迎的态度。当年中兴到印度旁遮普邦考察,就受到当地邦长的热情接待。

  隐姓埋名

  要在印度做生意一定要熟悉两国商业文化的差异。汪涛说,中国人喜欢讲感情,很多问题都在饭桌上解决: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时间长了,印度人也学会了中国人的这一套,做生意的时候也会请客吃饭,但这笔支出他们会记在公司的账上,有机会一定会让合作方支付回来。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刚谈完一笔生意,中国企业的销售人员很高兴,还向自己的同事夸耀刚刚搞定精明的印度人,还让人家请吃饭,结果回头就拿着签下的单和那张吃饭的单向总公司报销。

  对于内地一些公司急于想到印度经商的心理,印度商务参赞文少杰指出,内地公司到印度开这类型公司的开放度是有限的,如在单一品牌产品的零售贸易外商直接投资达到51%。对此,汪涛介绍在印度孟买有一家伊诺比(音译)百货,里边就有很多中国商品可以选购,而且市场火爆。

  和伊诺比一样,印度有不少超市百货都充斥着来自中国的商品,他们背后的大股东也许就是某些中国企业。印度作为加入WTO的成员国之一,对开放本国的

零售业还是有一定的顾虑,并没有像中国一样完全开放。而中国大量的中小企业如何进入印度市场,或者通过贸易公司,或者在第三方国家注册公司,如果在印度直接注册公司进驻,将会遇到很多审查,但是一些精明的中国商人,已经找到在印度淘金的方式。比如绕道到斯里兰卡或者开曼群岛注册一家公司,再以外资的方式进入印度市场,这样可以“洗”去中国企业的身份,避免不必要的检查。特别是一些加工制造类型的企业,没有品牌的顾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