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白俄罗斯愤然反击决定征收俄罗斯石油过境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3: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白俄罗斯总理西多尔斯基1月3日宣布,白政府当日通过一项决定开始对俄罗斯经过白境内输往欧洲的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关税。

  西多尔斯基宣布:“政府将对过境白俄罗斯使用白方拥有的石油管道运输的俄罗斯石油征收关税,税率为每吨45美元,这一通过认真计算得出的石油关税标准是完全有根据的。相应提议是国家外部经济利益保护委员会12月31日提出的,政府今日通过了征税的决定,政府已命令有关部门就此决定正式通知俄联邦经济发展部和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

  白俄罗斯决定对俄过境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过境关税是对俄强行提高对白天然气供应价的反击。白总统卢卡申科1月3日在主持召开政府会议时宣布,鉴于俄对白采取的不适当的

能源供应政策,白方准备对俄方采取适当(反击)措施。他说:“我们在俄罗斯面前是百分之百清白的,我们做了他们想让我们的做所有事情,今天到了要求他们履行自己承诺的时候了。如果他们不能做到这些,我们有权完全自由行事,我指的是提出俄石油过境白俄罗斯、过境费用、天然气和石油管道占用的土地费用以及俄罗斯在此方面的所有权问题。”

  卢卡申科总统要求白政府在2007年第一季度内向俄方提出正式建议。他说:“主要是有关他们在白俄罗斯免费得到的服务费用,从军事设施到能源过境。如果被石油美元和其他外汇收入呛得喘不过来气的他们企图耍弄白俄罗斯,甚至把我们置身于比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还差的(能源供应)条件下,那么就让我们要求如此富裕的俄罗斯支付我们提供给他们的服务费用。”

  卢卡申科强调:“俄罗斯在新年前夕在我们经贸关系方面做出了极不友好的行为,天然气价格几乎上涨1.5倍,

原油价格也大幅上涨,这种价格我们不满意,世界上根本没有这种生意。我们长期与俄方争论,最后是我命令我们的总理签署了对我们不利的天然气协议,俄领导层承诺在签署天然气合同后解决石油问题。俄方应保障对白石油加工厂百分之百的原料供应,白石油加工厂应在不低于2006年水平的正常经济和赢利条件下运行,预算不应受到哪怕一戈比的影响。”

  12月30日,白俄罗斯石油

化工公司暂停已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的2007年石油供应合同,白石化总裁博罗夫斯基宣布:“我们之所以决定中止此前与俄石油公司签署的合同是因为这些采购在经济上对白方不利,俄开始对输往白境内的俄石油征税,在此条件下,白石油加工厂将会亏损数千万美元,俄对运往白境内的石油征收每吨180.7美元的关税是不适当的。” 根据俄专家的估算,俄每年因为俄白境内石油产品出口税差而损失近40亿美元,许多公司利用此前俄对白石油输入免征关税的漏洞把石油加工业务大量转往白境内,逃避石油产品出口税,为保护俄经济利益,俄联邦政府12月8日决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废除对白石油出口税优惠政策,开始征收关税。(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