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冒高风险用命换钱 偷油让产油国很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3:17 环球时报

  发生于12月26日的尼日利亚输油管爆炸,已夺去了850条生命,这一数字还有可能继续上升。然而,类似事件很难阻止世界各国的偷油者,他们或桶接车载,或修建专用管道,每年偷出的原油难以统计。这些人有的发家致富,有的却葬身火海。

  曼苏尔不让别人碰他的工具

  曼苏尔世代居住在巴格达西北部离塞尔萨尔湖不远的地方,他称得上是资深“油耗子”了,早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他就干这一行,而且收入颇丰。他靠偷油赚来的钱盖了三套别墅,为几个儿子取了媳妇,买了两辆美国福特车。读大学的儿子劝曼苏尔金盆洗手,因为干这行实在太危险。但曼苏尔拒绝了,在他看来,现在世道大乱,正可以加把劲,赚更多的钱。他对儿子说:“美国占领着我们的国家,这些财富到头来还不都是被美国抢去了?危险,哪儿没危险,整个伊拉克都处在危险之中!”由于干得时间长了,曼苏尔已经积累了一套丰富的经验,而且有一套很专业的工具。他通常在后半夜,甚至是快天亮的时候行动。出发前,曼苏尔先是很虔诚地祈求真主保佑,然后背上专用的工具包。包里面有钢锯、切割气枪、电焊枪、钳子、特制手套等,曼苏尔将这些工具视为珍宝,从来不许别人碰。跟曼苏尔合伙偷油的还有3个人,他们负责装油和运输。偷油时虽然天很黑,但曼苏尔总是让司机阿里夫把车灯关了,摸着黑行驶。一到目的地,几个人就开始分工合作。曼苏尔用切割气枪切割,这样做的危险性很大,到关键部位时必须改用钢锯。为避免切割气枪没电,曼苏尔总是带着三套备用电池。取完油后,曼苏尔会把开口处补上,并用土埋上,让人看不出破绽。接下来的事,他就用不着操心了,负责与外面联系,将这些石油变成钞票的是精明能干的米拉斯,这人神通广大,在不少政府部委都有很硬的关系和靠得住的熟人,他们在拿到回扣后,会帮上不小的忙。

  虽然曼苏尔他们每次下手的地方不同,但基本上都在一条石油线路上,这样,天长日久,也会露出蛛丝马迹。加之从今年8月开始,政府在这一地带加派了警察,保护管道安全,因此,曼苏尔他们下手的机会少了。有一次他们正要下手,遇上了巡逻兵,对方还鸣枪警告,结果他们落荒而逃。现在,他们怕被抓到,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不过,米拉斯说在其他地方,如边境地区,士兵也参与石油走私,他建议给这些巡逻的警察大量塞钱,以打通关节。对此,曼苏尔感觉把握不大,因为他听说这些保护石油的警察不同于边境部队,好像觉悟要高得多,不太愿意合作。

  俄罗斯加大打击力度

  偷油本来是一种地下产业,但在俄罗斯的部分地区却形成了“规模经济”。据报道,俄罗斯每年被偷的原油超过1000万吨。在偷油最猖獗的俄中部萨马拉地区,今年立案422起,逮捕了88人。虽然屡受打击,俄罗斯偷油者的胆子却越来越大。今年10月,俄新社报道称,俄联邦安全局达吉斯坦共和国分局打掉了一个特大偷油团伙。这个团伙在巴库——格罗兹尼输油管主干线上偷着铺设了一条6公里长的支线,将油引入附近的一家砖厂,等原油达到一定数量后,再秘密运出。实际上,石油管道的管理者能通过管道压力的变化,发现是否有人在偷油。甚至有的管道内有综合鉴定系统,能在早期发现管道的凹陷、波形纹和裂纹。万一某个地方管道破裂,自动阀门就会立即将石油管道关闭,传感器会即刻将这条信息传给控制室。当然,这样先进的管道很少,多数管道还是靠抽油站的油压监控表发现异常现象。然而,偷油者也有办法。俄联邦安全局官员说,与从主干线直接截留原油不同,最近破获的这种通过铺设支线进行分流的办法,使罪犯能够控制原油流量,避免管道内压力下降,这样一来,监控仪表就不会有异常显示。与此类似,俄《劳动报》报道称,俄拉斯诺达尔地区警方最近破获了一件大案。偷油者在黑海石油管道上钻孔。然后将这些钻出的孔隐藏起来,观察警方的反应。警察则派人藏在被动过的管道周围守候,有人则扮成流浪汉,将这些人的举动拍下来。一开始,警方还挺奇怪,不知罪犯为什么不来运油。后来才发现,这些偷油者在其他地方的主管道上接了偷油管,直通几公里外的一个火车站。原油每天被直接装上油罐车运走。

  与这种大规模作业相比,不少偷油者先找好一段无人看管的石油管道,在管道上钻孔,但不彻底钻通,然后再用橡胶棒槌猛击油管,用橡胶棒槌是为了避免击出火花引发火灾。等油管被击破后,偷油者在油管的洞上安装一个阀门,用水龙带接到卡车上。同样的方法也可以用来偷天然气,不同的是,偷天然气时不使用卡车,而使用非常大的塑料袋。

  据俄罗斯TVC电视台报道,经过北高加索地区的联邦石油管道,每天有数十吨原油被偷走。由于这条管道绵延数千公里,途经车臣、达吉斯坦等地区,当地治安形势不太稳定,只有1/4的管道受到石油公司保护。而且,一些石油公司的领导接受贿赂,睁一眼闭一眼,盗卖石油在当地已成为公开的生意。盗卖的石油甚至能在地下加工厂加工出92号和95号标准的汽油。对此,俄罗斯政府并没有忽视。近一年半的时间内,仅达吉斯坦共和国内务部门就没收了2000吨被盗原油,摧毁了15处地下石油加工厂。12月7日,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了一项新的法律,破坏石油管道者,罚金提高至40万到50万卢布,受经济利益驱使或蓄意损坏石油天然气管道的违法者将被判处5年徒刑。如果违法行为直接危害了干线性管道,违法者有可能被判处6年以下监禁。如果破坏行为引发重大事故或者人员伤亡,刑期将从5年提高至8年。

  西方大公司夺走了他们的财富

  偷油在尼日利亚往往意味着上百人的群死群伤。1998年,在德尔塔州死了1000多人。2000年7月,在南部瓦里地区,200多人在爆炸引发的大火中被烧死。同年11月,尼最大城市拉各斯市郊发生输油管爆炸事件,造成60多人丧生。2003年6月,阿比亚州死了100多人。2004年9月, 2005年10月,一次死亡几十人的事件都发生过。今年5月12日,拉各斯又发生了一起输油管道爆炸事件,造成近200人死亡。西方媒体报道称,非洲的偷油者没有其他地方的同行高明,很多时候他们在油管上打出洞以后,任凭油喷涌而出,在周边形成一个小池塘,然后跳进去用水桶、塑料罐盛油,有时候油能没到偷油者的胸部。非洲的偷用者使用的方法很原始,在油管上钻孔时很容易因为火花造成燃烧,有时会引发爆炸。但实际上,技术问题并不是偷油者大量死亡的主要原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们的贫穷。而这种贫穷是西方国家造成的。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产油国、世界第七大原油出口国,大量的石油出口每年为尼创造数百亿美元的收入,但收益并没造福普通百姓,很多被西方的大石油公司拿走了。该国目前仍有70%的人口日平均生活消费低于1美元。巨大的贫富差距使产油地区居民非常不满,他们认为,国内的特权阶层和西方公司从他们的土地上掠夺走了属于他们的石油资源。于是他们被迫用自己的方法争取利益,其中之一就是偷油。今年7月,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宣读了联合国发展计划署提交的有关尼日利亚东部产油区“

尼日尔三角洲”发展状况的报告,该报告提出尼政府应增加对产油区的财政支持。“尼日尔三角洲”需要在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分配中获得更大的份额。对此,外界普遍认为,解决贫困问题,才是让人们不去冒险偷油的关键所在。(驻埃及、俄罗斯特派记者 黄培昭 马剑 特约记者 莫亚 记者 李宏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