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7铁矿石谈判 > 正文
 

新日铁提价船用钢板 日国内船厂不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2: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索佩敏

  在铁矿石价格逐年上扬的同时,钢铁企业开出的船用钢板价格也水涨船高。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钢铁巨头新日铁公司将于2007年1月起将船用厚钢板提价5%。不过国内造船企业表示,由于国内船厂大部分使用国内钢铁企业生产的船用钢板,进口船用钢板的给船厂的价格也将参照国内市场水平,因此国内造船企业受到的影响不大。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新日铁公司和三菱重工等日本国内各造船厂商在最近一次谈判中,就造船用厚钢板从2007年1月起提价5%达成意向性协议,价格上涨幅度约每吨3000日元(约合25美元)。

  从今年7月份开始,新日铁就以

铁矿石价格比2005年上涨了19%为由,提出了将厚钢板价格提高10%的要求,但各造船厂商则以船舶价格低迷为由表示反对。根据谈判的结果,新日铁最终作出让步,降低了提价幅度。

  “目前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关人士昨日接受上海

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据他介绍,沪东中华造船使用钢板的主要来源还是国内钢企,尤其以宝钢、上钢三厂、武钢、济钢等为主。而采购国外钢企船用钢板时,一般是采用在国内钢厂行情价上每吨再增加50美元左右。

  “事实上,我们今年已经把2007年所用钢板全部预订好了。”该人士透露,按照造船企业的惯例,造船的交付期一般为2年,在与船东订立造船合同时就确立所用的究竟是进口还是国产钢板,此后半年左右就与钢厂订购好钢铁。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较之今年4、5月份时6000元/吨的高价位,目前船用中厚板的价格大概在4000元-5000元/吨。一艘7.5万吨级巴拿马散货船大概需要1万吨钢材,

钢材价格每下降1000元,成本可减少1000万元。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目前全国造船用的钢材一年消耗量为300万至400万吨,而去年全国钢材产量为3.97亿吨,船用钢材所占比例仅为1%。由于船用钢板年需量较小但品种多,且需要船级社的检验,国内很多大型钢企更愿意生产大批量、附加值高的其他钢材品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