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俄国有天然气公司威胁要切断白俄罗斯天然气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5:17 第一财经日报

  称明年1月1日可能切断天然气供应

  周晰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Gazprom周一对白俄罗斯拒绝同意上调天然气价格表示威胁,称将可能于2007年1月1日切断对该国的天然气供应。其新闻发言人Sergei Kupriyanov周一说:“和白俄罗斯的供气合同还有6天就到期了,白俄罗斯的谈判态度是不负责任的,这将整个国家的能源供给问题暴露在威胁之下。”

  作为行业巨头,Gazprom已成为俄罗斯增强其对外影响力的有力工具之一。这次对白俄罗斯的天然气加价要求是从目前的每1000立方米47美元涨到每1000立方米200美元,是原来的四倍还多。但Gazprom方面同时表示,白俄罗斯只需要付每立方米80美元的现金,其余的部分可以用天然气管道运营公司Beltransgaz 50%的股份代替。Beltransgaz控制着绝大部分俄罗斯向欧洲输气的管道。但两国对于Beltransgaz的价值评估存在很大的分歧。

  Kupriyanov表示:“目前给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是靠国家补贴的,对于两个国家来说都是违背公平合作原则的,对于Gazprom更是连生产和运输成本都不能弥补。”他还表示,白俄罗斯这种总是寻求补贴价格的做法,也给Gazprom希望把所有

能源价格市场化的努力造成了阻碍。白俄罗斯官方表示,和Gazprom组建合资公司的计划也因天然气价格争端的问题被推迟。

  去年冬天,俄罗斯也曾因为天然气价格争端而对乌克兰断气,并且造成了对西欧供气的中断。目前,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有80%通过乌克兰,20%通过白俄罗斯。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