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利率回归中性 各国货币政策预测分歧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2: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曾表示,在投资人看来,各国央行的利率决策可能很“无聊”,因为市场总是能提前预判到央行的下一步举措。不过,时至今日,市场要准确判断当局货币政策动向可能越来越难。

  从华尔街各大投行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未来利率走势预测来看,各大央行未来利率走向已变得越来越不可预知。专家指出,这一方面反映出作为全球利率风向标的美元利率已接近所谓中性水平,下一步调整的难度加大,另外,美国房地产降温和挥之不去的通胀风险也给各国的利率决策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

  美国利率进入中性区间

  就在一年前,经济学家还几乎会毫无异议地预测美国、日本、欧洲今年利率会上扬,而最终结果证明他们都对了。但现在,他们中的有些人则可能做出完全错误的判断。

  高盛预测美联储明年会降息至4.5%,而巴克莱却预测会升至6%。荷兰银行预测欧洲央行会升息两次至4%,而德意志银行则认为明年底欧元区会降息。不仅如此,经济学家对日本和英国央行利率政策的预测也看法各异。无怪乎有人要感叹:“好久没看到如此大的差别了。”

  “现在美国的利率已经进入了5%左右的所谓中性区间,”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对记者说,“未来的调整要随经济状况发展而定,但现在美国的经济指标往往自相矛盾。”

  在经过连续17次加息后,美联储今年从8月份开始已连续四次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5.25%的水平。

  美国

商务部上周公布,第三季度该国经济增长率为2%,低于上月预计的2.2%。不过,同时公布的一项被美联储高度关注的通胀指标则维持了原来的预估值。三季度美国的个人消费开支物价指数PCE终值为增长2.4%,与上月预估持平,而核心PCE同比增长2.2%,也与上月的数据相同,低于二季度2.7%的增幅。

  “美元利率对其他地区的货币政策有重要影响,”徐明棋说,因为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推进,各国经济政策的联动性越来越强。

  不确定因素增多

  除了利率本身的因素,来自外部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也是影响美国以及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一大原因。

  对经济学家而言,目前的争议焦点在于美国

房地产降温及随之而来的经济放缓会有多严重,以及全球其他地区会受到何种影响。

  “美国的房地产降温为全球经济明年的增长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对记者说,况且在民主党接替共和党掌控美国国会后,美国的整体经济政策也会受到更多影响。

  彭博社对79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明年经济增长率会降至2.5%,美联储会降息0.5个百分点,至4.75%。不过,个人预测的差异比一年前大得多。

  对于美联储六个月后的利率水平的预测值介于3%至5.75%,而一年前预测差距只有1个百分点。同样地,对明年第二季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介于-1.4%至+4.3%之间,而一年前对今年第二季增长率预测值则在2%至4.5%,差距小很多。

  至于对美国以外的地区经济和利率政策预测也呈现更大分歧,反映出外界对美国经济降温及其对其他经济体影响程度的看法很不统一。

  德意志银行首席欧洲经济师梅耶表示,美国会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此外,欧洲经济增长也受欧元升值和德国增税的影响。他预测欧洲央行会再升息0.25个百分点,然后再降息两次。

  不过,欧洲执委会等机构则认为,美国经济降温影响欧洲程度不会太大。欧洲执委会认为,欧洲依赖对美贸易程度降低,本身增长比过去美国经济走下坡时要强。

  瑞士信贷的经济学家陶冬表示,随着各国利率纷纷步入正常化,全球加息周期已经过了第一个阶段,今后各国的货币决策将更多依赖数据及对未来经济和通胀状况的预判,从这个角度看,以往那种按部就班和相对透明的利率举措会越来越少。

  对于中国,徐明棋指出,目前中国的利率还未达到中性区间,因此预计还会不断趋于上升,至少短期内不会降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