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球贸易增长加快 WTO谈判有望来年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3:0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肖莹莹

  在世界经济较快增长的带动下,2006年全球贸易发展势头良好,主要发达国家贸易额稳步增长,多数发展中国家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1月至8月,美国进出口均增长13.9%,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进出口贸易增速也都达到两位数,贸易成为拉动这些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不过,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中止,多边贸易体制前景不明,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对世界贸易健康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06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8.9%,高于2005年1.5个百分点。

  今年7月,由于美国和欧盟迟迟未能就农产品补贴问题达成一致,WTO主要成员于当月24日决定中止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意味着贸易谈判将不限期暂停。印度商务部长卡迈勒·纳特直接把谈判比作垂死的病人,称其“已离开重症监护病房,等着送往火葬场”。

  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指出,多哈回合谈判的中止不仅会严重削弱WTO的国际影响力、降低各方对多哈回合的期望值,还将使充斥着各种特殊利益条款的双边及地区性的自由贸易协议越来越多,并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而多哈回合谈判的中止使这一趋势更加明显。调查显示,几乎所有WTO成员都隶属于一个或多个不同程度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区域内贸易总量占国际贸易总量的比重已超过50%,且呈快速上升趋势。但是,正如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止后所说的那样,双边或地区贸易协定绝对不能取代世界贸易组织,因为这些贸易协定可能由于贸易转移、贸易混乱等原因存在潜在成本,而“多边贸易改革才是推进国际贸易发展的最佳方式”。

  此外,多哈回合谈判的中止还意味着贸易摩擦有进一步增多的危险。今年以来,主要发达国家间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贸易摩擦都有所升级,如美国、欧盟就农产品和客机补贴问题龃龉不断;欧盟频频启动

反倾销程序,对来自中国、越南的皮鞋和中国的彩电征收
反倾销税
……世界贸易组织11月发布的反倾销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5个WTO成员方实施了71起反倾销最终措施,比去年同期增长29%,而中国依然是全球反倾销调查的头号目标国。

  基于对上述问题严重性的认识,自多哈回合中止之后,WTO主要成员方恢复谈判的努力始终没有停止过。WTO总干事拉米表示,谈判中止的这段时间并非是一个真空状态,“在这段时间中在各层次上开展的各种深入接触从未间断过,我们称之为一段‘平静外交’时光”。

  本月15日,在WTO总理事会会议上,拉米对多哈回合谈判前景表示谨慎乐观。他指出,虽然多哈回合谈判僵局目前仍无打破迹象,但仍存在明年达成最终协议的可能。与会149个成员的代表也纷纷表示,希望早日正式重启谈判。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拉米称,2007年是多哈回合谈判决定性的一年,“仍存在明年第一季度取得突破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