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本11月份贸易盈余创9911亿日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7:18 经济观察报

  Karen Hawkett / 文

  日本财务省报告显示,11月日本贸易盈余达到9911亿日元,同时将10月贸易盈余由此前的6486亿日元上调至7086亿日元。11月贸易盈余比10月修正后数值上升39.9%,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日本贸易盈余首次连续两个月呈上升势态。

  日本贸易盈余上升的原因在于出口增长加强而进口增长放缓。

  11月,日本出口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增长,由10月的64550亿日元上升至66220亿日元,增幅2.6%。而当月,进口则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滑,降至56310亿日元。

  石油进口价格已由7月的尖峰时刻回落了10美元/桶,而11月矿物质进口也自2004年5月以来首次出现下滑。但是石油进口开支降低了,日本对其他主要商品的需要增大了。进口需求增长最快的为制成品及原材料。

  反过来,

石油价格下跌对出口增长也小有冲击。11月,日本的矿物燃料出口下滑,而其它产品出口长势迅猛。出口增长最快的当属制成品及节能型汽车产品。

  日本最大的贸易盈余来自对美贸易。但是由于从美国的进口增长大于对美国的出口增长,日本对美贸易盈余也正在萎缩。11月,出口增长8.6%,这是5个月以来最缓慢的增长速度。而进口则上升了9.5%。

  对亚洲的贸易也是如此。日本对亚洲市场的出口增速放缓至10.6%,而从亚洲的进口则增长了11.2%。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仍然保持良性势头。11月,17%的出口流向中国,比去年同期增长19.5%。

  但是日本向欧盟的出口正加速增长。11月,日本出口的17%流入欧盟,这是5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14.1%,也是3个月以来最快的年同比增长水平。

  由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较强,而日元则相对疲软,日本出口有望在明年初继续攀升。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