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泰国金融动荡与中国无关 西方媒体拿人民币替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7:38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程 刚

  泰国最近两天突然发生的金融动荡令世界为之一惊。但更出人意料的是,几家著名的西方媒体毫不犹豫地把泰币及股市的动荡归罪到人民币的头上,宣称根本原因是“人民币长期不升值”,并趁机指责中国政府“操纵汇率”,“伤害地区间小国利益”。然而这种极端的观点连泰国专家和媒体都不认可。西方传出的声音让人想到,“人民币汇率”正在成为挂在某些西方评论家嘴上的口头禅,全球经济不论出了什么问题,人民币都有可能被用来当挡箭牌、替罪羊。《环球时报》记者12月20日采访了中国和泰国的经济专家,他们一致认为,此次泰国金融动荡的原因与中国没有关系。恰恰是西方的投机资本酿成了泰国等东南亚新兴市场近日的金融动荡。西方媒体从“同情弱国”的角度,攻击中国的汇率政策,或者是没搞明白泰国在发生什么,或者是故意向人民币泼脏水。

  西方媒体假扮道义君子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2月19日发表文章,题目叫《泰国金融危机的背后,是中国的重手》。文章一开头就说这次动荡是“1997年那次汇率危机的缩影”,并称在1997年,亚洲大国的态度是“对小国施压,迫使他们改变汇率”——暗示这一次泰国金融动荡也是因为“大国的原因”,文章由此得出结论:“泰国和其他小国也像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一样,有足够的理由来抱怨中国的汇率政策——如果这样的小国想要开放市场的话。”

  接着,文章开始指责中国“仍然像蜗牛一样慢慢地升高它的币值,在过去16个月只涨了5%”,还说中国一直“压制它的币值来吸引投资和促进出口”,从而对区内小国构成挑战。文章不乏挑拨意味地说:“不幸的是,这些国家太依赖中国而不愿公开反对。它们应该谴责中国和日本没有在一些对周围国家意义重大的课题上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文章还说,“对于一个缺乏宏观货币调控的亚太地区来说,泰国的遭遇是很令人同情的”。

  有意思的是,文章里也有批评日本使“日元一直在很小范围内浮动”的内容,但不知为什么只把“中国的重手”写到标题里。

  与此相类似,12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也发表了一篇社论,称泰铢的“被迫贬值”就是因为人民币不肯升值。文章说,对资本市场的控制是“共产主义经济政策的一个工具”,“当东南亚地区被低估价值的人民币以固定汇率大行其道的时候,泰国的对外贸易就会受到很严重的危害。而泰国中央银行无力使人民币升值,致使泰铢的贬值成为必然”。文章还批评中国一边“囤积大量外汇储备”,一边维持着“非常不合理的”人民币低币值。

  泰国金融动荡之真相

  面对西方两大著名报章劈头盖脸的指责,了解这次泰国金融动荡的真相就显得非常关键。泰国媒体没有任何报道将它与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联系起来,甚至完全没有提到中国。据泰国媒体报道,事情的起因是遭受外国短期游资(投机资本)的冲击,今年以来泰铢升值累积已达16%,从年初41铢兑换1美元,12月18日早盘升抵35铢兑1美元,刷新9年来的最高价位。在刚刚过去的三个星期内,泰国央行发现,有1000亿铢游资流入,而今年前10个月流入的游资总数也只有130亿铢。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央行担心在外国游资炒作下,泰铢将再一次先升后跌,再现1997年金融危机的一幕。

  因此,12月18日,泰国央行重拳出击,严打境外游资,宣布自19日起,海外投资人用外币兑换泰铢后,只能拿其中70%投资泰国金融市场,其余的30%将被泰国银行扣留,存满1年以后才能取回。

  此举一出,立竿见影,泰铢应声回贬至35.97铢兑1美元。

  这是泰国1997年金融风暴以来最严厉的资金管制措施,但意想不到的负面结果也出现了。12月19日,泰国股市重挫14.84%,创下31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泰股总市值1天内蒸发约8200亿铢。这种情绪迅速蔓延至整个东南亚市场,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股市纷纷遭受重挫。

  但与1997年不同,这次的风暴很快得到控制。12月19日晚间,泰国政府宣布修正短期外资管制措施细节,从20日起,用于直接投资和流入股市的海外资金,不需要扣留30%。20日,泰国股市开盘即回升9%。东南亚其他股市也随之反弹。

  西方舆论的险恶用心

  泰国盘谷银行顾问林宏先生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动荡并不算非常严重,纯粹是泰国内部政策调整造成的,看不到与中国的关系。泰国本身与中国结汇量微乎其微,两国间币值影响本身就不大。前一天他与泰国银行界人士讨论时,没有听到一个人说是因为人民币的问题。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的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先生听说一些西方媒体居然把泰铢资产的动荡归罪于中国,他表示不理解。他说,这是哪跟哪呀,根本就不沾边。许宁宁说,这次泰铢动荡主要原因是资金流动出现了大幅波动,直接导火索是泰国出台了过于严厉的限制短期投机资本的政策,那些投机资金是哪里来的?主要来自于西方的对冲基金,和中国有什么关系?

  关于一些人担心泰国有可能重蹈1997年金融危机的覆辙。许宁宁认为,这种可能性极小,因为从经济角度看,这次泰铢动荡和上次东南亚金融危机有质的不同。他说,表面上看,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也是起于泰铢的大幅贬值,但那时的情况是泰国外汇储备大幅下降、出口受阻,而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泰国的外汇储备相当充足,经济的基本面也相当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率是5.5%,贸易顺差20.3亿美元。因此投机资本和政策失误带来的也就是一时的影响,泰国政府立即调整对策后,局面迅速改观也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

人民银行的一位金融政策研究官员也说,西方媒体把泰铢动荡的原因加在人民币升值缓慢上实在是太牵强了。人民币升值对谁有利?在双边贸易中中国处于大量顺差的美国、欧盟会得利,而中国和泰国等东盟国家的贸易是逆差,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泰国的对华出口就会受损,这对泰国是好事吗?西方媒体借泰铢波动来攻击人民币,哪里是站在泰国的立场上,无非为自己的利益罢了!许宁宁也说,在上次东南亚金融危机中,恰恰是中国宁愿遭受巨大的损失,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东南亚才没有雪上加霜,得到了复苏的机会。说人民币升值对东南亚国家有利,这种观点或者是没动脑子,或者就是出于某种目的。

  中国人民银行的那位金融官员认为,这一次,对泰铢的炒作和应声而起的归罪人民币的舆论,绝对应当引起中国的警惕,那极有可能就是在制造人民币应当大幅升值的市场预期。事实上,国际投机资本已经买了大量人民币资产,还在继续狂购,就是等着高价抛售人民币资产的“良机”,而这种投机将对中国的金融、经济产生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他还认为泰铢之所以相对比较脆弱,一个重要原因是泰国在还没有具备成熟应对国际游资冲击的能力的情况下就过早地开放了资本账户,人民币汇率机制的调整恰恰应该重视这一前车之鉴。

  保尔森:中国没有操纵汇率

  就在西方媒体无端攻击中国人民币汇率的同时,从美国白宫传来了不同的声音,刚刚参加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财长保尔森,回国后向国会递交了一份报告,称“从技术角度看,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美联社注意到,半年前,当时的美国财长斯诺曾在记者会上说,布什政府对中国的

汇率制度改革缓慢“非常不满”,而保尔森的报告中指责中国的语气与之相比“低调多了”。

  据报道,保尔森的报告已经遭到民主党和美国一些工商界人士的强烈批评。事实上,欧美国家内部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直存在,只是越来越多的政府采取了更加理性的态度。12月18日,当欧盟统计办公室公布今年前9个月欧中贸易的逆差同比增长了19%,达到634亿欧元后,西方媒体对人民币汇率的批评也达到了一个高潮。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19日在就此问题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政府“有能力、也应该继续让人民币升值”。但他同时也说,在这个问题上向中国政府施压“并不是他的工作重点”,他认为“一些人夸大了人民币升值后会给平衡欧中贸易带来的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