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DP增幅至年内最低美利率决策添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3:35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由于房地产市场遭遇15年来最大的下跌,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达到了今年以来最慢的速度。周四美国政府宣布,三季度GDP增长率终值为2.0%,较初值上调了0.4%。

  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美国GDP增长率分别为5.6%和2.6%,经济学家先前预期三季度增速会继续放缓至2.2%。经济走缓的同时,对通货膨胀的评估——GDP价格指数也从二季度的3.3%下降到了1.9%。

  美国商务部当天表示,房屋建设遭遇1991年以来最大下跌,而美国居民在医疗服务上的消费也低于先前的评估。但美国的整体消费增势喜人,三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同比增长了2.8%,高于二季度2.6%的水平。

  因此昨天数据发布后,

欧元兑美元
汇率
从1.3184下跌到1.3152;美元兑日元汇率也从118.34上涨到118.44。

  经济学家指出,企业库存的上涨是美国三季度GDP增长率的一个重要构成,但很可能导致四季度增长率下滑。10月份美国企业库存上涨了0.4%,高于前月的增长速度。

  有迹象表明,一些美国企业已经开始减少新的订单和产量,以削减超额的库存。而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11月制造业指数也在3年来首次显示制造业的生产活动开始收缩。

  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布莱恩·琼斯在给客户的提示中写道:“房地产市场的萎缩,掩盖了美国健康的商品和服务国内需求的积极作用,因此预计四季度的增长步伐与三季度相似。”

  美联储达拉斯分行行长费舍尔(fisher)周二称:“目前通胀的风险大于经济减缓的风险。”如果通胀继续增加,美联储将继续加息。而周四的经济数据可能令美联储宽慰,因为经济冷却可以抑制通胀上涨。

  近期的数据喜忧参半,也加大了美联储做出利率决策的难度。昨天发布的截至12月17日的每周首次失业人数反弹,至31.5万,比前一周增加了1.1万。本周发布的11月新宅开工指数却显示房地产市场从6年低点开始回暖。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