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印签署石油公约 两国不愿为能源而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6:1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印度和中国12月17日签署了油气田联合开发和利用谅解备忘录,要求中印公司在第三国能源资源项目上加强合作,共同参与,提高竞争效率。这一谅解备忘录实质上是中印石油(互不侵犯)公约,表明两国不愿为争夺能源而开战。

  中印石油需求量占世界总需求水平的11%,两国都严重依赖于进口,中国所需石油的40%来自境外,印度则高达70%,主要来源是中东,约占两国进口石油的三分之二。两国都希望保障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为此积极进军非洲、拉美、中亚市场,经常为同一个能源合同而激烈争夺。

  印度油气部长德奥拉认为,从竞争转向合作将大大提高中印两国在第三国油气田招标项目中胜出的机会,大幅减少项目支出,中印已有类似合作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在哥伦比亚和叙利亚。今年初两国正式允许国有油气公司联合参与境外能源项目,今年8月印度ONGC Videsh 油气公司和中国中石化公司联合收购了哥伦比亚Omimex de Colombia油田50%的股份,双方各得25%的份额。尽管初次合作非常成功,但印方仍希望从中方得到今后进行类似合作的有份量的书面担保,从此不再担心对方私下竞争,因为实践证明,竞争的结果首先对印度公司不利,相比之下,印度公司在金融和技术实力上远不如中国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全部位居亚洲5大油气公司之列,印度仅有一个ONGC Videsh上榜。结果,12月17日,印度油气部长德奥拉在北京和中国发改委主任共同签署了油气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印度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卡尔纳德认为,上述文件的签署不仅可以限制中国公司在第三国与印度公司争夺油气田的机动空间,还能积极推动两国在世界各地油气田联合勘探和开发方面的合作。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指出,中印石油公约首先是一份政治文件,从经济上看,没有印度伙伴的帮助中国公司照样能够顺利拿下许多油气项目,因为中国公司更强大,

竞争力较强,两个能源消费大国签署的合作文件首先可定性为某种能源安全宪章,以此表明两国希望平等竞争,共同参与,通力合作,不会因为能源资源的争夺而交恶。(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