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元末日不会轻易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9: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贤佳

  伊朗改以欧元作为石油出售的货币,对美元来说无疑是平地一声雷。如果一些国家相继脱离对美元的依赖,那想必美元正面临最大的危机。

  美元向来是世界流通第一的货币,许多国际间的交易都是以美元计价。这也代表了美国必须保持十分大量的现金货币流量,以使全球交易更为顺畅。

  美元在全球外汇存底占了65%。截至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石油交易都是以美元计价。世界上对美元强大的需求也使得美元一直以来都是强势货币,不但控制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的情况,更让美国只消印印钞票,就能够解决一些经济问题。

  然而,如果美元丧失了其主要交易货币的地位,一些不再需要美元的国家会让难以计数的美元,从国家手中流入开放市场。一些警讯开始预告美元即将可能走到这个地步。

  如果这轮以石油输出国带动的美元抛售风潮不断升温,“美元本位”会不会彻底崩溃。这是许多投资人和经济学家共同的问题。银河

证券的左小蕾认为,只要美国经济没有出现严重衰退迹象,美元的霸主地位至少在短期内难以动摇。

  “美国的金融市场在全球还是第一的,除非出现根本的变化———比如其他经济体快速腾飞,足以与美国经济‘鼎立’。”她认为,在年末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依然能反映这个国家的经济总体健康,“美国人对经济有自己的一套调整方式,美国的经济还是具有很强的灵活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