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美经济:我中有你 你中有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4:21 金时网·金融时报

  杨建莹

  保尔森率领的美国“八大高官”访华团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离京返美了。

  仅仅用“高级别”和“非同寻常”等媒体对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评论是无法概括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形容这次对话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事件”。

  经济强国和超级大国之间的经济对话,很自然便有了“战略意义”,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事件”。

  中国经济近些年来快速平稳增长,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2006年的经济总量预计将超过20万亿元。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增长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中美经济关系是对话的前提

  从进出口贸易看,中国在出口迅速增长的同时,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商品进口国。同时,随着中美贸易迅速发展,中国已成为美国出口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1972年中美贸易额不过1280万美元,到2005年已达2116亿美元,26年增长85.3倍。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六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的第二大进口市场,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从上面的统计数据来看,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是比较多的,中美两国通过贸易,对两国资源配置和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都起着巨大作用。

  可以说,中国与美国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经济全球化和

中国经济的崛起,已将中美两国经济利益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因此,加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必须的,也是及时的,是符合两国长远经济利益的。

  

人民币升值不是解决美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法宝”

  “中美国际收支不平衡,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持续扩大。”近几年来,美国把国内逆差问题归罪于

人民币汇率问题,怪罪人民币汇率机制不灵活、人民币升值步伐缓慢等。因此,多数国际舆论预料美国访华团会扯起“人民币汇率”这面大旗。

  然而,出乎人们的关注和预期,美国“八大高官”访华团并没有把“人民币汇率”作为此次对话的砝码。从保尔森的谈话中可以看到三大目标: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不再进一步拉大;促使中国开放市场贸易、竞争和投资;促使中国开发使用更清洁、更丰富的能源。而“人民币汇率”这个敏感的字眼,让“中国通”保尔森用“和谐社会”这个中国执政党所倡导的理念巧妙地进行了掩饰。

  保尔森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开场演说中表示,中国正在走向“和谐社会”,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防止城乡差距失衡。为了实现中国经济的均衡增长,充分运用货币政策等工具是非常重要的,中国需要一个“以经济基本面为基础,由竞争的、公开的市场决定汇率价值”体制。他还强调:“我们强烈认为,在中国现在所处的阶段,灵活的货币政策是非常重要的。”

  尽管美国国内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的呼声也很强烈,但中方最终未对人民币升值问题作出更明确的承诺。其实,我国领导人在不同的场合多次重申,中国将根据市场状况逐步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汇率改革也要考虑对周边国家、地区以至世界经济金融的影响,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只要条件具备,即便没有外界压力,我们也会主动推进汇率改革;如果条件不具备,即使外界施加巨大压力,我们也不会贸然行事。

  事实上,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已经很快了。尽管升值很快,但由于美元贬值更快,才造成了人民币出现升值不够快的假象。

  虽然相处不容易,只要求同存异,就能寻求合作共赢的结果

  即使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也不足以解决贸易失衡问题。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应着力于降低过高的经常项目逆差和财政赤字,应改变冷战思维,放松对华贸易管制等等,这将有利于减少中美贸易逆差,进一步增大双方利益。

  其实,中美双方对一些政策的认识还是一致的,差别只在于达到改革目标的速度上。美国对中国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够,只有通过多次对话,才能增进双方的共识,达成谅解。据报道,通过本次对话,美国表示将采取措施提高国内储蓄率,以解决全球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虽然双方最终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但保尔森仍对本次对话取得的成果感到很高兴。且不说保尔森率领的“八大高官”访华团此行能否满意而归,通过这次立足长远的战略经济对话,将有助于解决中美之间和全球的经济问题,中国经济也将从繁荣期步入一个可更持续、更平衡发展的新起点,以科学发展观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