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到印度去卖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9:35 中国经营报

  吴威

  “昨晚,我一夜没睡着。”一位孟买的年轻人Raja说,“我太喜欢这辆摩托车了,能不能想办法卖我一辆?”

  即便面对这样“完美”的消费者,来自金轮摩托的国贸部经理刘长征也只能一再拒绝,“对不起,对不起,这件样品早就被别人订购了。”

  在12月9日的中国商品孟买展览会(下称“孟买商展”)上,类似的“遭遇”几乎发生在每一个参展的中国商人身上。小到眼镜盒、大到摩托车,每一样参展商品都被近乎疯狂的抢购。

  市场潜力巨大

  “带来好几盒名片早在第一天就发光了。”佛山市龙岭家具的龚伟良说,“他们连宣传画都撕去了。”

  组织中山市代表团来印参展的张咏权把记者带到一家灯具企业的展位,指着地上破碎的灯具说:“连灯具都要抢购,看到这样的场景商家能不高兴?”

  张是中山市私营企业协会宣教部部长。此次孟买商展上,该协会的11家企业带来节能灯、电磁炉、电饭煲等各种小家电。他们本来计划在商展结束后,将带来的展品作为礼品赠送给相关的客户或机构,但在火爆的展会现场,即便是比出厂价高2倍的价,所有的展品还是被抢购一空。

  标有“SOLD OUT”(售完)字样的牌子前,照样挤满印度的消费者。

  Aparna和Shivraj经营着孟买的一家小广告公司Wild Kumar,他们正在现场录制一些片段。对于什么人对中国货这么感兴趣,Aparna告诉记者:“也许略微偏下,但他们的确是比较典型的印度中产阶级。”

  “印度的有钱人很多,”参展商温州蓝道工业的魏昌溢说。印度当地一家知名网站Rediff的副总经理Aninda也带着妻子和孩子来这里看一看,闲谈中他说道:“我们是印度的新浪。”

  “中国商品便宜,但质量还挺好。”印度Prateek贸易公司的Muralie说。

  便宜的原因,主要是生产成本的差异。一位在佛山龙岭家具展位前驻足很久的印度商人认为:“生产同样的一件家具,我们的制造成本是中国企业的3倍。”

  “好像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商品短缺。”魏昌溢说,“毫无疑问,这里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

  一位买到一套音响的印度年轻人,就在展览馆的走道上把音乐声开得大大的,引来众多旁观者的艳羡。另一位包着头巾的锡克族壮汉,骑上新买的电动摩托,就在展馆里开起来。

  有趣的是,记者几次被误认为是商家。几个观众问我,相机卖不卖。更“过分”的是,有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记者身上穿的唐装卖不卖?

  零售、渠道、税率三道槛

  看到商机的中国参展商也同样面临着短期内难以克服的困难。“我们来印度,一是看看市场,二是寻找大的商家,合作伙伴。至于零售多卖一点,少卖一点,我们真的无所谓。”魏昌溢说。

  根据魏的观察,“可能大多数中国厂商都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从魏昌溢所在的眼镜包装行业来讲,印度的眼镜企业和眼镜销售企业都还没有形成规模。“来找我们谈的商家规模都很小。”魏昌溢说,“但在欧洲、美国、日本、南美,我们的合作伙伴规模都不小,单笔订单数额大。”

  龚伟良也碰到同样的难题:“这里没有shopping mall,没有大规模的建材市场,所有找到我们的商家规模都不大。”

  印度当然不会没有shopping mall。记者在新德里最昂贵的CITY CENTER和THE METROPLITAN看到,一张稍微不错的桌子,包括一套四件茶杯,总共售价27999卢比(约合5100元)。

  沃尔玛、家乐福、国美们难道看不到其中的商机吗?当然不是,根本上在于印度的

零售业尚未对外开放。没有大的配套企业和销售企业,中国企业必须改变以往的销售策略。

  “我们报给这些消费者的价格,是给商家的价格,没有包含关税,价格当然便宜。”金轮摩托刘长征说,“印度对

摩托车整车的关税税率是150%。如果考虑关税因素,我们的产品根本就没法在印度销售。”

  早布局、巧布局

  为了规避高税率,一家生产电动摩托车的厂家采取变通的策略,出口零部件到印度,然后由印度的合作伙伴进行组装。据了解,零部件的税率在35%~50%左右,这样一算,关税倒是省了不少。“但这样就涉及新的问题:如何找到印度的合作伙伴,组装厂如何管理。”这家企业的王经理说。

  “总体而言,印度的关税税率在下降,各种力量也在推动政府降低关税。”印度-中国工商商会执行长S.RAMACHANDRAN说,“可以预计,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来自中国商品的关税将会进一步降低。”

  但商业永远经不得等待。

  11月20日到2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印期间,三一重工集团投资6700万美元,在浦奈设厂,正式开启中国企业印度本土化生产的第一笔最大投资。

  “我们公司去年底准备到印度寻求发展。今年3月份以来,我们产品的月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0万元。” 华旗资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印度市场负责人申宏威说,“由于很多印度商人在新加坡、迪拜经商,而这些地方的商业环境和物流等各方面非常健全,所以产品从这里绕道印度,也是很好的途径。”

  孟买商展结束了。中国红的大门外,依旧有印度人排队想进入展馆。这或许正是中国商品在印度现状的真实写照——市场巨大,道路曲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