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盟建议放弃玉米作为战略储备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4:43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5日电 (记者 尚绪谦) 欧盟委员会15日提出了一项立法建议,拟放弃玉米作为欧盟的战略储备粮。

  欧盟委员会认为,目前欧盟粮食战略储备中玉米所占比重过大,且呈不断上升趋势,如不采取措施,将出现玉米储备严重过剩的局面。目前,欧盟的玉米储备高达560万吨,占粮食总储备的四成。如不采取措施,玉米储备到2013年将达到1560万吨,占总储备的82.5%。

  欧盟委员会称,如放弃玉米作为战略储备粮,欧盟战略粮食总储备到2013年仅为1000万吨,且均为适宜长期储存的粮食品种。

  欧盟负责农业和农村发展事务的委员玛丽安·菲舍尔·伯尔认为,放弃玉米作为储备粮不会影响欧盟成员国农民的收入。她说,从欧盟的经验看,2003年放弃黑麦作为储备粮反而使欧盟的黑麦市场更有活力,农民也从中受益。她说,玉米被放弃作为战略储备粮后,农民可以选种其他可以作为储备粮的作物。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委员会之所以建议放弃玉米作为战略储备粮是因为玉米的市场销路受限制,并且不宜长期储存。虽然近年来欧盟提高了玉米的入库标准,但由于玉米的特性,短期储存后,玉米质量就会下降,并容易产生霉变和虫蚀。

  欧盟委员会的建议需经过欧盟成员国部长会议和欧洲议会批准后方可成为法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