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12月16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7:11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鲍尔森:中国原则上同意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

  (China Agrees to More Yuan Flexibility, Paulson Says)

  美财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在中美两国高层对话会议开幕期间表示,中国已同意让人民币汇率更具有弹性,以帮助缓解全球贸易不平衡。

  率领美政府高层代表团访华的鲍尔森15日告诉记者,即使双方在改革的时间表上存在不同意见,但双方对许多问题原则上达成了一致意见。他还表示,美国应该支持增加全国性的储蓄水平。中国副总理吴仪称这次会谈是一个很大的成功。

  在结束14日当天会谈之后,鲍尔森表示,期盼在他于九月倡议的首次双边会谈中就能马上获得成果的想法是不合情理的。但如此高层次会议应该在解决像人民币汇率政策和长期存在的

知识产权侵权问题上有实质性结果。

  德政府高官:明年G8峰会将讨论中国巨额外汇储备问题

  (G-8 to Discuss China's Reserves, German Adviser Says)

  德总理默克尔的八国集团(G8)会议首席顾问Bernd Pfaffenbach表示,在德国明年担任八国集团会议主席时将要讨论中国不断增长外汇储备问题。

  同时也担任德付财长的Pfaffenbach于15日对记者表示,中国已累计了可能很快会达到2万亿美元的超大规模外汇储备。对全球经济而言这将是有问题的。为了工业化国家和中国的利益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Pfaffenbach的说法出现在德总理默克尔称,明年G8峰会将与中国讨论外汇汇率不平衡的问题的两天之后。而正在访华的美财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也敦促中国实行更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中国不断扩大的进出口差额已使其外汇储备增加至1万亿美元,同时也削弱了政府对经济实施降温的努力。

  政府主办的人民日报在15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中表示,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是中国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

  美联储主席敦促中国应尽快让人民币升值

  (Bernanke Seeks Stronger Yuan as China Talks Conclude)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敦促中国以更快速度让人民币汇率上升,以终止一种有利于出口活动的扭曲现象。

  他同时还疾呼中国应将市场化放在首位,改善医疗保健和教育,以及让中国人民银行有更多独立性。他还警告道,人民币汇率低估可能会让中国的投资浪费增加,以及今后出现代价高昂的金融不稳定性。

  中国银行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全部股权

  (Bank of China Buys Aircraft Lessor for $965 Million)

  中国第二大银行,中国银行称,银行将以9.65亿美元价格购入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Singapore Aircraft Leasing Enterprise)全部股份,这也是该银行首次进行重大收购活动。

  据中国银行公布的新闻稿显示,银行在此次收购中还需承担该公司现有的22.8亿美元债务。收购价格是该租赁公司截止9月30日前的5.35亿美元股票市值的1.8倍。

  中国商业运营的航空公司在今年头十个月承运了1.33亿旅客,超过日本总人口。据波音飞机公司(Boeing Co.)预测,未来20年中国旅客数量增长会使飞机总数量增加至3900架。飞机出租将使航空公司以较少自有资金进行扩张和更快地更替老化飞机。

  中海油田服务公司欲回内地市场发债筹资20亿元人民币

  (China Oilfield May Raise 2 Billion Yuan in Bond Sale)

  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China Oilfield Services Ltd.)计划通过出售长期债券来筹集支付租用船舶、化学制品储罐和钻井机架所需的20亿元人民币(2.56亿美元)开支。

  据公司15日在港的Standard newspaper报上刊登的声明表示,这笔期限为10-20年的债券将在内地市场出售。

  其主要客户为母公司中海油(Cnooc Ltd.)的中海油田服务公司计划利用收购方式支撑业务扩张,并从不断增长的对钻探服务的需求中受益。该公司12月8日公告将收购一家俄罗斯石油服务公的控股股权。

  欧元区十一月通胀同比上涨1.9%

  (European November Inflation Accelerates on Energy)

  因能源成本上升,欧元区国家十一月通胀出现近7个月来的首次加速。

  欧盟(European Union)统计办公室Eurostat于15日公告,十一月消费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9%,是继十月1.6%升幅后的加速上涨。十一月最终通胀数据是经过上月底初步公告上涨1.8%的修正。与十月相比,十一月消费物价无变化。

  因德国和意大利从明年起执行更高消费税率,前3个月一直处于欧洲央行设定目标2%之下的通胀可能会在明年初开始加速。

  欧洲央行于12月7日将基准利率调升至4年高位的3.5%,以控制六年来经济快速增长中的物价上升。

  日本十二月企业信心升至近两年高位

  (Japan's Business Confidence Rises to a Two-Year High)

  日本最大制造企业十二月信心升至近两年来高位,令日本经济增长正在丧失动力的担忧得到舒缓。

  据日央行15日公布的季度短观调查(quarterly Tankan survey)报告显示,国内最大型制造企业的信心从九月的24点升至十二月的25点。

  据另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因对服务业需求出现近6年来最快增速,各项服务行业中的信心上升比预期要高。这也给经历三季度出现近两年来最低增长后的经济会加速带来乐观情绪。

  《路透财经》

  美十一月通胀形势平稳

  (U.S. consumer prices flat in November)

  美劳工部周五公告,因能源价格回落,十一月消费价格出人意料地未出现涨跌;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消费价格与上月相比也无变化,令此前对核心消费价格将上涨的预测落空。

  路透财经(Reuters)此前对经济师调查所得消费价格与核心消费价格两项指标的预测中值均为上涨0.2%。

  劳工部报告表明,与上年同期相比,消费价格与核心消费价格上涨幅度也低于此前预测。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低于此前预测的2%,而核心消费价格与上年十一月相比上涨2.6%。

  路透财经对经济师调查所得消费价格同比上涨预测中值为2.2%,而核心消费价格同比上涨预测中值为2.7%。

  因预期明年一季度降息,美利率期货市场周末大涨

  (US RATE FUTURES-Mild Nov core CPI boosts chance of Fed cut)

  美短期利率期货合同周五出现强劲上涨,因十一月消费通胀低于预期,提升了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在明年一季度降息的可能性。

  美联储在明年三月减息的可能性从数据公布之前的10%升至28%。期货价格变化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在一月仍会保持利率不变,降息可能性只有4%。

  与十月相比,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消费价格无无变化,好于此前华尔街预测的0.2%涨幅;与上年同期相比,核心消费价格从十月的2.7%降至十一月的2.6%。

  《纽约时报》

  美业内组织:三季度按揭贷款还款违约率上升

  (Bankers Report More Mortgages Being Paid Late or Not at All)

  延迟按期偿还,或者甚至分文不还的住房按揭贷款人数在最近数月呈上升态势,预计这种趋势可能会延续到明年。

  有信贷史麻烦的借款人违约数量更是急剧上升,特别是那些借入了利率在整个贷款期内一直上涨的按揭贷款的次优级信用借款人。

  全美按揭贷款银行协会(Mortgage Bankers Association,MBA)14日称,一项对4200万个以上的按揭贷款调查结果发现,违约率已从二季度的4.4%升至目前的4.7%,二季度数据是经季节性修整。而此前违约率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下跌。

  具有违约延期还款史的次优级借款人的违约率从二季度的11.7%升至三季度的12.6%。而借入了可调整利率的按揭贷款的次优信用借款人的违约率从二季度的12.2%升至三季度的13.2%,

  《华盛顿邮报》

  美五大投行今年盈利纷纷创下新纪录

  (Investment Banks Post Record 2006 Profit)

  美五大投行中两家,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在周四公布公司业绩时,“创记录”的字眼在它们的经营结果报告中出现了37次之多。

  股票和债券市场飙升、再伴以前所未有并购活动规模已使这些投行成为企业提款机。这些投行也向公司高层发放了天文数字的奖金,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 Group Inc.)今年发放奖金数量甚至达到了令人惊愕的160亿美元。

  雷曼兄弟2006财年达到了创记录的40亿美元净利润,与上财年同期相比增长23%。贝尔斯登今年利润飙升40%,达21亿美元。而高盛公司则称全年利润飙升70%,达到了94亿美元,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 Inc.)也将于下周二公告强劲的利润增长报告。

  《洛杉矶时报》

  美本周各档按揭贷款利率普涨

  (Rates on 15-, 30-year mortgages rise slightly)

  据按揭贷款巨头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公告,本周全美30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平均利率升至6.12%,高于上周的6.11%。而再融资的流行选择,15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本周的平均利率为5.86%,高于上周的5.84%。

  1年期利率可调整按揭贷款平均利率本周升至5.45%,高于上周的5.43%;而五年期利率可调按揭贷款平均利率未变,与上周的5.92%持平。

  以上利率均未包括贷款银行附加的各种服务费用。

  OPEC着眼于未来下定涨价决心

  (OPEC plans to cut output again to keep oil prices up)

  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OPEC,欧佩克)周四表示,该组织将从明年二月起削减日产量50万桶,显示了它将油价维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的明显意图。

  作为产油量占全球三分之一的卡特尔组织在十月就宣布日减产120万桶,将日产限额降至2630万桶以稳定不断下跌的油价。但明年经济增长减缓预期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供应大量增加意味着市况仍难以保证不出现价格暴跌。

  为防止这一幕出现,OPEC提前向市场放出清晰信号,能源交易商们已开始闻风而动。在纽约期货交易中,汽油和取暖用燃油价格每加仑分别升5美分和4美分,每加仑价格分别为1.655和1.777美元。基准

原油期货合同价格上涨1.14美元,达每桶62.51美元。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