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今日美国报》:中国影响力在美国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9:59 环球时报

  俄克拉荷马州位于美国中部,离太平洋有1000多英里远。大多数人都认为,这里不会是“中国热”的温床。所以,当中国问题专家彼得·格里斯今年春天飞抵俄克拉荷马大学进行工作面试时,他不知道除了牛仔和石油钻井之外还能有什么别的发现。

  但后来,格里斯被聘为该校新成立的中美关系研究所的所长。他说:“他们竟然要进行如此大量的中国研究,这个发现实在令我震惊。”这个刚刚成立3个月之久的研究所反映出,中国的崛起正在对美国形成越来越大的影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5年以来,中美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倍。今年,两国间货物总流量达到了3280亿美元,是1992年的10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同时也意味着通用汽车等美国公司将在中国获取丰厚的利润。

  13亿中国人同全球经济接轨也给美国带来了另外的影响。由于廉价中国商品带来的竞争,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等地的纺织厂丧失了成千上万个工作机会。但美国消费者乐于享用中国工厂生产的廉价衣服、玩具和家具设备等。通过购买大量美国政府债券,中国政府有效地为美国人注重消费的生活方式提供了财政支持。

  由于认识到中国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不断增强,美国

财政部部长保尔森本周赴北京参加新设立的中美两国政府间第一轮战略经济对话。保尔森财长将率领一个罕见的高级别代表团访问北京,其中包括
美联储
主席伯南克和6名内阁成员。

  中国崛起所带来的金融浪潮早已越过了纽约、华盛顿和洛杉矶等传统国际都市,开始重塑美国中部人民的生活。芝加哥公立学校的孩子们开始学习普通话;俄亥俄州一个地区性银行也正在努力跟上商业客户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明尼苏达州北部处于困境之中的铁矿也依靠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而迎来了转机。

  美国人对于中国所有事情的兴趣都开始上升,加利福尼亚州圣伯那地诺市和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的贸易代表团纷纷拥向北京,你也可以看到《中国震撼世界》、《中国经验与中国》等一系列畅销书摆上货架。▲(摘自12月12日《今日美国报》,原题:中国在美影响加大,作者大卫·J·林奇,伊文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