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寻求互利双赢的战略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8:51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杨建莹

  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的崛起已将中美两国经济利益捆绑在一起。目前,发达国家之间每年均有“G7”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的对话和政策协调机制,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G7的协调机制越来越失去作用。可以说,没有中国参与的全球经济协调充其量只是多边经济协调。

  随着多年的经济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今年的经济总量预计将超过20万亿元;从进出口贸易看,中国在出口迅速增长的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商品进口国。2003年至2005年,中国进口额分别增长40%、36%、17.6%,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商品进口国。中美贸易迅速发展。中国已成为美国出口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在2002年至2004年间分别达到13.8%、16.7%、14.5%,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增长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果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必将对全球经济的增长产生相当重大的负面影响。

  中美经济关系是互补双赢格局

  中美贸易在为我国带来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同时,对华贸易也为美国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丰厚利润。据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出口总额的58%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贸易顺差净值占中国贸易顺差总额的83%,如果把这一部分扣除,中国的贸易顺差仅为175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为美方创造的附加值占到美国GDP的3%至5%,这部分附加值为美国创造了400万至800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对中国的投资、与中国的贸易为外国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带来了丰厚利润。中国对外贸易的价值链绝大部分掌握在外国公司手里,外国公司获得了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带来的高额利益。以汽车业为例,在美国的汽车生产商平均每辆轿车只获得150美元的利润,而在中国投资设厂,每销售一台轿车可获得3000美元的利润。根据美国商会对238家会员企业的调查结果,42%的企业表示他们在中国的利润要高于其全球业务的平均利润率,有31%的企业称两者的利润率相当。总之,在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国是大赢家。引人关注的是,美国正在强化贸易保护主义,对外国直接投资的进入施压并强加限制,在大肆并购外国企业的同时却阻止外国公司在美国寻求并购。最近,世界贸易组织呼吁美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同时遏制国内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只有建立平等公正的经贸关系,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中国和其他国家大量外汇资金和廉价商品进入美国,致使美国经济能够长期保持低利率、低通货膨胀率和承受高赤字的压力。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等国家的贸易顺差,美国巨额的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的填补将做无米之炊,美国的长期利率就不可能这么低廉,美国经济也不可能带动全球经济这么长期的繁荣。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不能改变全球经济失衡的现状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不能改变全球经济失衡的现状,尤其是不能改变美国经常项目和劳动力市场的现状。当然,全球经济中扭曲的全球贸易结构,迟早都要矫正,否则中美两国国内经济政策都将付出代价,并将殃及池鱼。中美国际收支不平衡,主要是两国储蓄率的差异,这在短期内无法改变。中国的出口竞争力不是通过所谓低估人民币获得的,而是由于劳动力成本较低和良好的素质等。美国的工资是中国的三十几倍,

人民币升值只能使就业机会转移到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而绝非美国。美国还将为此付出更高的进口成本。美国对华贸易出现了比较大的逆差,根本原因在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制造业大量向中国转移。历史经验证明,汇率不是调整贸易收支不平衡的有效手段。以日本为例,1977-1995年,日元汇率不断升值,但是,日本贸易顺差没有减少,反而基本呈上升态势;1995年以后贸易顺差与日元汇率走势的相关性也不强。可见汇率的调整并没有改变贸易的整体趋势。

  保尔森舞剑,意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

  12月11日,美国公布贸易报告,批评中国在市场开放方面的政策,并威胁如不改变政策,将毫不犹豫地寻求经济制裁。在对话前制造压力,美方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压中国开放市场。

  但事实上,中国在市场开放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以金融业为例,到2005年底,已有25家外资银行向中国20家中资银行投资入股,其中有些银行或投资人入股多家中资银行。而在2006年,随着建行、中行、工行股改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及上市,金融业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大。在证券业和保险业方面,除尚未开放合资公司从事A股承销外,中国政府已在市场准入和业务范围上全面落实了入世承诺。12月11日,中国又全面开放外资金融机构开办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目前,中国政府已全面落实了入世承诺,有些方面甚至超出了入世承诺。

  市场开放从来都是对等的。我国的金融开放正根据改革需要、金融业发展有序开放。过快或过慢均不符合我国的利益。事实上,一些国家在对中国指责的同时,在国内动辄以国家安全为由阻碍中国企业购并其企业。

  退一步海阔天高,加快建立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

  中美经济贸易关系的紧密联系,迫切需要加强双边经济政策的协调,但如果希望由一方尤其是国际经济的弱者承担全球经济失衡的责任,并希望以此为借口达到其他目的,将是一厢情愿,也会伤害双方利益。只有双方携手共进,才能创造美好的明天。

  目前中国面临的难题是由贸易顺差带来的结构性问题,因此,应该采用结构性的办法来解决。从近几年中国的情况看,为实现商品和贸易服务的基本平衡,汇率还不能成为最主要的政策工具,扩大内需应该是更重要的政策措施。各国的情况也表明,内需与经常项目平衡通常是互补的。实证经验和经济理论都能说明,内需的强弱直接影响贸易平衡,并且其作用比汇率更大。扩大内需的重点应该是扩大消费需求。此外,为应对全球经济失衡,中国将进一步调整对外贸易政策,具体包括: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从粗放式贸易方式向集约型发展;从出口低端工业制成品向出口高端工业制成品转变;从低价格竞争战略转向互利共赢战略;从货物贸易为主转向提高服务贸易比重;从单一的政策调整转向综合体系的政策调整等等。同时,中国还将鼓励国内过剩的生产能力向国外进行转移,扩大境外

能源开发,提高对外工程承包的水平,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营销网络等。

  相应地,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应着力于降低过高的经常项目逆差和财政赤字。以双赤字为特征的美国经济失衡,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元的特殊地位和美国的借贷消费模式,美国应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以缩小财政和贸易赤字,努力提高居民储蓄率,以此改进经济结构。此外,美国应改变冷战思维,放松对华贸易管制,将有利于减少中美贸易逆差,进一步增大双方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